首頁 地方 台中

修改食安條例「零檢出」盧秀燕:不同意

市長盧秀燕回應強調,台中市食安自治條例已執行3年,她不同意取消瘦肉精零檢出。(台中市政府提供)
市長盧秀燕回應強調,台中市食安自治條例已執行3年,她不同意取消瘦肉精零檢出。(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針對瘦肉精含量爭議,中央與地方持續角力。臺中市政府收到行政院函,要求檢討修改「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牴觸中央法規部分。市長盧秀燕28日回應強調,臺中市食安自治條例經議會三讀通過、已執行3年;中央的要求讓市民面臨瘦肉精風險,她不認同、也不同意,將繼續依法行政。

盧秀燕28日回應外界表示,市府的確收到中央來文,要求地方廢除法律讓瘦肉精進來;強調市府不會主動提送市議會修改自治條例,相信議員們也不會主動提案;對於中央要求,她相信市民也不會認同。

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指出,臺中早在106年即修訂「臺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明訂「臺中市豬肉及相關產製品的瘦肉精一律『零檢出』」,經行政院核定在案;且根據大法官釋字第738號解釋,地方政府依地方自治精神可訂出比中央法規更嚴格標準。

食安處表示,針對中央明年開放美豬美牛進口,中市府已提出「110年強化瘦肉精食安監控」具體執行計畫,推動「畜產溯源要管控」、「肉品產地要標示」、「市民健康要守護」、「違規查辦要落實」、「資訊公開要透明」5大強化作為。日前召開跨局處會議,預計11月底前完成全市「牛哥豬弟」肉品產地標示輔導,加強各項販賣場域整備工作。

另外,為強化守護嬰幼兒、孕產婦、長者等族群相關機構膳食,中市府也加強規範使用國產豬肉,強化肉品抽驗稽查、鼓勵民眾舉發不法業者,稽查抽驗結果資訊一律上網,讓市民參與監督食安。

食安處表示,根據東海大學地自中心調查,美豬美牛進口政策議題,顯示將近七成民眾支持零檢出政策;希望中央採納民眾心聲,尊重臺中市食安自治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