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陳添枝:美中脫鉤進行式 臺商是關鍵

前國發會主委、臺灣大學經濟系名譽教授陳添枝週三(10月28日)表示,肺炎疫情加速數位化的發展,因此無論誰當選,美中科技戰仍將延續(記者賴意晴/攝影)
前國發會主委、臺灣大學經濟系名譽教授陳添枝週三(10月28日)表示,肺炎疫情加速數位化的發展,因此無論誰當選,美中科技戰仍將延續(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將至,前國發會主委、臺灣大學經濟系名譽教授陳添枝週三(10月28日)表示,肺炎疫情加速數位化的發展,因此無論誰當選,美中科技戰仍將延續;而在美中脫鉤之際,陳添枝說,不論傳產或半導體,美國產業脫鉤政策的落實,「臺灣都具關鍵地位」。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週三舉辦「疫情震盪下的產經新格局」研討會,陳添枝受邀以「COVID-19後的美中對抗」發表演講。

陳添枝指出,肺炎疫情之下,全球合作機制停擺,各國自顧不暇,中國當局則致力推進政治議題,包括香港、新疆、南海和臺灣問題,「中國政治體制的特徵突顯,與市場經濟的扞格加深」;陳添枝預期,疫情帶來的經濟蕭條,加上數位經濟治理上的價值矛盾,將使美中對抗長期化。

談到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陳添枝表示,若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當選美國總統,是否會延續美中關稅戰仍不清楚;但不管是現任總統川普連任,或拜登當選,「美中科技戰仍將延續」。

資通訊供應鏈撤離中國

面對美中脫鉤的產業新格局,陳添枝指出,中國因工資上漲,傳統產業的競爭優勢正在消失,此外,美中貿易戰也加速了產業的外移,例如成衣業,中國出口品在美國、歐盟的市占率的高峰約在2010年,此後即逐年下降。

高科技產業的部分,陳添枝指出,美中脫鉤後,資通訊、光電產品由中國轉向臺灣、墨西哥、馬來西亞、泰國、韓國、日本等地生產;美中高科技產品的貿易逆差一年約1千億美元,未來將持續減少,相關產線持續撤出中國。

陳添枝強調:「在資通訊、光學產品領域,臺商是執行脫鉤的重要部隊。」美國以半導體作為制裁中共的武器,其實大部分半導體是在臺灣製造,因此不論傳產或半導體,美國產業脫鉤政策的落實,都需臺商的合作,「無論如何,臺灣都具關鍵地位」。

陳添枝舉例,若欲將蘋果供應鏈遷出中國,有幾項可預期發生的事情,例如日商、韓商可繼續由本國生產基地供應;臺商、美商必須將中國生產線移出,或在第三地複製生產基地;中國供應商必須被取代等。

在此情況下,陳添枝指出,臺商和美商將負擔供應鏈重構的主要成本;而中國供應商的取代也不難,因為他們供應的是銀幕、電池、印刷電路板(PCB)、金屬建材、包材等;臺商使命必達,關鍵在美商,美商的關鍵在政府,因為美商的技術有敏感性。

他表示,即便美中在高科技脫鉤,將出口供應鏈從中國移出,代表臺商退出中國,不代表美商退出中國,因為美商在中國仍有巨大利益,不可能放棄中國市場,只可能限制供應產品的項目或對象,但不會完全脫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