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一樣紙兩樣情 請個別分類回收

一樣紙兩樣情,請個別分類回收-圖片。(嘉義市政府提供)
一樣紙兩樣情,請個別分類回收-圖片。(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回收的概念不斷地在突破,紙容器與紙類同樣是紙,但回收時要分別放不同的袋內,因為嘉義市政府環保局給的概念,紙容器與紙類不分開將會影響再生紙的製作品質,所以還請鄉親知其然,也能知其所以然,才更能做好回收工作。

環保局說明,「紙容器」的主要成分為紙漿,但是紙容器大多用來盛裝食品或液體,而為了防止盛裝物品時滲漏出液體或油水,通常會在內緣塗一層PE(聚乙烯)、淋膜或鋁箔,若不慎被混摻到一般紙類回收,將會影響再生紙的製作品質,因此,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呼籲市民朋友請確實將「紙容器」和「一般紙類」分開回收。

紙類回收最主要的目的是製成再生紙,然而「紙容器」雖然主要成分同樣是紙漿製成,但是會與其他成分混合製作,因為組成成分不同,後續的回收處理流程及處理技術也不一樣。例如紙杯、紙便當盒、鋁箔包、紙盒包、利樂包等廢紙容器需經過專業分離技術,才能夠把紙漿、鋁箔、塑膠等物質分選出來,然後再製成再生紙(料)利用,若與一般紙類一起回收,將會影響再生紙品質。

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為輔導與協助民眾妥善分類回收,結合中央政策推動紙餐具循環友善店家補助計畫,共補助35間便當店及自助餐店業者「廢紙餐具回收」分類設施,並持續輔導店家宣導使用各類紙餐具的種類單一化,方便民眾依標示回收,以達到最佳回收效益。

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表示,做好紙類及紙容器回收可以有效減少樹木砍伐數量,為了下一代的環境,提醒民眾務必做好「紙容器」與「紙類」的分類,對這兩類的回收處理都很重要,只要確實做好分類工作,落實資源回收,將可使資源不斷循環利用,在此廣邀市民朋友共同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