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關孔子學院後 立委促推寶島學院

隸屬美國聯邦政府的語源學習網站,將臺北101放到網頁中,美國務卿蓬佩奧直言,「美國需要增加中國以外學華語的機會。」(languages.state.gov網站截圖)
隸屬美國聯邦政府的語源學習網站,將臺北101放到網頁中,美國務卿蓬佩奧直言,「美國需要增加中國以外學華語的機會。」(languages.state.gov網站截圖)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蔡適應、王定宇等人,昨(28)日在國防外交委員會,建議中共海外滲透組織「孔子學院」在美國逐漸退場後,臺灣能把握機會,推出「寶島學院、福爾摩沙中心」概念,彰顯臺灣軟實力。對此,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表示,僑委會初步擬定5項規劃,擴大培養美國主流社會的「知臺」朋友。 

美國務卿蓬佩奧9月1日表示,希望到今年底全數孔子學院都能關閉;美國務院16日也公布「多元語言學習計畫」官方網站,宣示將提供超過100多種語言協助美國人學習。蓬佩奧特別提到,「美國面對中共擴張野心,華語是國務院力推的重要語言,因此需要增加中國以外學華語的機會。」王定宇發現,該網站首頁意象採用臺北101大樓照片,此舉非常「特別」,他鼓勵僑委會成為美國務院全球華語學習的單位之一,僑委會核心業務增加「全球華語學習中心」能讓僑委會更加無法被取代。

此外,AIT發言人孟雨荷在臉書粉專上回應網友提問「希望臺灣未來在國際扮演的角色」時表示:「很多美國人與其他外國人很想學中文,可是他們不想受到審查和脅迫,而臺灣的老師是在自由環境下教中文,希望更多臺灣老師能到美國教中文,同時希望臺灣能鼓勵美國大學生來臺學中文。」

對此,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回應,「這是一個重要訊息」,僑委會將在一個月內,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聯繫,並盤點會內資源,盼培力更多美國「知臺」朋友。

「寶島學院、福爾摩沙中心」擴大臺灣軟實力

立委趙天麟認為,孔子學院被懷疑霸權輸出與間諜組織、逐步被退場之際,正是臺灣彰顯民主自由,以及純粹華語教育的正式進場時機,呼籲政府、企業與僑界合作,美國歡迎臺灣成為華文代表,臺灣就應該更大方勇敢,把臺灣保存中華文化之美的優勢發揚光大,趙天麟認為僑委會可發揮創意推出「寶島學院、福爾摩沙中心」來擴大臺灣軟實力。

立委蔡適應指出,中共有系統對外輸出中國(共)特色華語文化,造成一些負面作用,引起部分國家關閉孔院呼聲,對臺灣來講,推動臺灣價值與漢語也是重中之重,我們必須將華語師資與文化整合,讓外國人認識臺灣,孔院關閉後,當地大學也期待與臺灣合作,目前業務牽涉包括外交部、教育部、文化部等多頭,為達國家整體政略資源整合,建議僑委會與行政院溝通、跨部會整合,確認主責機關。

針對擴大美國人民對臺灣的認識,童振源回應表示,初步規劃五大方向,包括:一、輔導僑團在美自發組織400多個僑校,其中80個較具規模的僑校,轉型成為面向美國主流社會的教育單位;第二、輔導老師考取證照,進入美國正規中小學教授華文;第三、分享僑委會全球華文網數位資源;四、增培更多數位課程,強化師資能量;五、文化活動開放當地國主流社會參加,包括培訓班、觀摩團等開放適當比例給美主流社會來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