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恐嚇美國華人 8中共代理人被起訴

中共代理人貼在受害者門上的字條。(擷自美國司法部起訴書)
中共代理人貼在受害者門上的字條。(擷自美國司法部起訴書)

【記者林燕、張婷、徐翠玲/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及聯邦調查局(FBI)週三(10月28日)揭露中共在美國進行「獵狐行動」,該行動旨在「威脅、騷擾、監視和恐嚇」中國公民,脅迫他們返回中國大陸。美方起訴了8名中共代理人,其中5人被捕。

司法部表示,8名被告受中共政府官員的指示,對被害人進行監視、騷擾、跟蹤和脅迫,要求被害人回國。這些行動名為「獵狐行動」,是中共在全球的法外遣返行動之一。

執法機構週三早上在紐約逮捕3名被告,包括朱勇(Zhu Yong,音譯)、金鴻儒(Hongru Jin,音譯)和麥克馬洪(Michael McMahon)。另外兩名嫌犯榮京(Rong Jing,音譯)和鄭聰穎(Zheng Congying,音譯)在加州洛杉磯被捕。朱峰(Zhu Feng)、胡吉(Hu Ji)和李敏君(Li Minjun)等3名嫌犯在逃。

8名被告每個人都面臨最高5年的監禁。朱峰、胡吉、李敏君、麥克馬洪、榮京和鄭聰穎還面臨共謀實施州際和國際跟蹤的指控,最高可被判處5年監禁。

司法部官員表示,紐約逮捕的2人中有人在法拉盛居住,另外一名在紐澤西被捕的嫌犯是紐約2名嫌犯僱用的私人律師,協助威脅當事人回中國。司法部和FBI表示,中共官員多年來一直在美指揮、騷擾和跟蹤中國籍華人,還強迫合法的美國居民返回中國坐牢。

中共威脅手段曝光

中共威脅當事人,要麼自殺,要麼回國;這些獵狐對象在中國的家人也被騷擾,甚至被中共當局關押,以脅迫當事人回國。

起訴書中說,2017年4月,被告人朱峰、胡吉、李敏君、金鴻儒、朱勇和麥克馬洪等人與中共官員一起,涉嫌參與將受害人1號的老父從中國帶到美國的計畫,違背了老人家的意願,並利用老父親的突然到來,試圖脅迫受害人1號返回中國。

朱峰、胡吉和朱勇與私人調查員麥克馬洪合作,蒐集受害人1號及其妻子在美國的情報及他們的地址。中共官員脅迫受害人1號的父親在醫生李敏君的陪同下從中國來到紐約。當朱峰、李敏君和受害人1號的父親及其他中共官員抵達美國時,金鴻儒協助該行動的後勤工作。

麥克馬洪的任務是監視受害人1號的父親,以便鎖定受害人1號及其妻子的位置。麥克馬洪向朱峰建議,他們可以騷擾受害人1號,「把車停在他家外面,讓他知道我們在那裡」。後來,朱峰對麥克馬洪說:「如果能把受害人1號弄回中國的話,他們肯定會給你一個不錯的旅行機會。」

對於受害人1號的父親應該向美國移民局提供來美目的的陳述,共謀者還討論了一些虛假陳述。共謀者還試圖銷毀證據和刪除他們的電子通訊,以避免被美國執法部門發現。

2018年9月,鄭聰穎和另一名身分不明的同謀者據稱在受害人1號住所的門上貼了一張威脅字條,上面寫著:「如果你願意回大陸坐十年牢,你的老婆子女沒事。這事到此為止!」

美國反轉獵狐行動

獵狐計畫從2014年開始,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起。司法部助理部長德梅斯(John C. Demers)表示:「根據今天的指控,我們已經將中國(共)的『獵狐行動』局勢完全改變,使『獵人』(中共代理人)成為『被獵者』,『追捕者』被追捕。」

德梅斯警告,這些代表中共政府在美國犯罪的被告,可能會被判入獄;美國訊息很明確,即「滾出去!這種行為在這裡(美國)不受歡迎!」

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在記者會上呼籲在中國出生的美國華人,如果中共官員強迫他們返回中國,一定要及時報告FBI。

羅冠聰:暴露獵狐行動違法

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週四(10月29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次起訴暴露中共「獵狐行動」所謂的自願回國,都可能牽涉海外非法活動,而這次案件亦只是冰山一角,相信在美國、澳洲等華人聚居熱門國家,已經多次發生類似、但未被揭發的非法行為;隨著中共與西方國家關係越發緊張,相信外國將會更積極打擊中共非法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