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報攤遭港警恐嚇 評論:反襯大紀元影響力

《港版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新聞自由令人擔憂。近期有報攤遭警方恐嚇停止售賣《大紀元時報》。圖為香港的一家報攤。(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港版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新聞自由令人擔憂。近期有報攤遭警方恐嚇停止售賣《大紀元時報》。圖為香港的一家報攤。(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梁珍/採訪報導】中共在港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之後,香港新聞自由令人擔憂。除香港《蘋果日報》被警方大搜捕外,近期發現有報攤遭警方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為由,恐嚇停止售賣《大紀元時報》。

「全港報販大聯盟」對此深表關注,譴責警方的無理打壓,呼籲受滋擾報攤主動向聯盟提供訊息,以保障報業生計和捍衛香港新聞及出版自由。有評論員認為,事件反映出中共懼怕《大紀元》的影響力。

《香港大紀元》報社近日收到讀者曾先生爆料,指平常會到一家尖沙咀報攤買《大紀元時報》,但上週六去到報攤,卻看不到《大紀元時報》,原來被藏在一堆報紙下面。報攤主告訴他,因當天有3位警察到報攤,不讓賣《大紀元時報》,而且要抄她的身分證資料;報攤主非常害怕,加上疫情下生意不好,擔憂生計難維持,就將《大紀元時報》收起來,「不敢拿出來賣」。

至於為何不讓賣《大紀元》的原因,曾先生引述報攤主指「涉《港版國安法》」,但警方又沒有拿出具體條文。曾先生批評警方以《港版國安法》來恐嚇報攤主、打壓市民知情權的做法可恥,「《大紀元》在香港是合法註冊的新聞機構,警方這樣恐嚇報攤不道德。」

《大紀元》記者隨後到疑似被警方恐嚇的報攤,不過報攤主拒絕受訪。報攤也沒看到《大紀元》報紙。

袁弓夷:中共懼《大紀元》影響力

時事評論員、實業家袁弓夷則指,中共越打壓《大紀元》,恰恰說明《大紀元》講真話、很有影響力。比如美國大選前,立場親共的《紐約時報》10月25日以頭版攻擊英文版《大紀元時報》,實際上是「妒忌《大紀元》」。

目前身處美國的袁弓夷指,現在《大紀元》尤其是英文版《大紀元》已進入主流社會,身邊朋友都在看《大紀元》,令中共控制的西方主流傳媒非常妒忌。「比如這次韓特.拜登(Hunter Biden)硬碟事件,他們也不報導,只隨便提兩句而已,說沒足夠證據,還說是來自俄羅斯的。他們根本就是在說謊,又妒忌你們有這麼多人看。尤其是美國英文版《大紀元》,很多主流人士都在看的。《大紀元》以前主要針對華人,現已慢慢進入西方主流媒體。很多受過教育的人,我認識的人,他們都說你們『Epochtimes very good』很好!很好!每個人都這麼說,你們的聲譽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