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期刊揭中共滲透台灣24目標 邱國正:皆有掌握

國安局局長邱國正坦言,近期兩岸間的情報戰確實更為激烈。(中央社)
國安局局長邱國正坦言,近期兩岸間的情報戰確實更為激烈。(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印太司令部日前公布前國安局副局長陳文凡去年在華府的演講提到,中共發展跨海峽地方政府網絡,與台灣24名商界、媒體與半官方代表建立聯繫。對此,國家安全局長邱國正29日表示,因為有國安局的監控,讓他們無法造成危害,但他也坦言,這些滲透是不斷的。

美國印太司令部所出版的專業軍事期刊《印太防務論壇》(Forum)日前引用陳文凡的說法表示,中共決心要終結台灣政權,並透過島內發展完整的跨海峽地方政府網絡,與24名台灣商界、媒體和半官方代表建立廣泛聯繫。其中,國安局掌握到至少有22個親中組織和政黨,並且部分與組織犯罪存在關聯。

對於陳文凡所言內容是否屬實?國安局是否具體掌握?邱國正坦言,知道但是不能講,因為很多情資要經過查證,不然消息放出去後會造成紛擾。他說,陳文凡所指數目並不是指「人」,而是有代理團體或機構等。

他表示,國安局所掌握的對象不限於上述範疇,若會造成社會紛擾問題者,都會注意。當初他和陳文凡並沒討論那麼多細節,對於媒體等外界分析則不予置喙。

至於這種被統戰的樣板,能否以《反滲透法》、《國安法》處理?邱國正表示,當然可以處理,但現行的罰則應無法達到警惕作用,將來要持續精進。他說,目前對執法有利,但發現有些地方變輕判,跟中共懲處臺方人員完全不能比,在這部分也盼改善,以得到強烈警示作用。

至於這些單位的滲透是否仍在活動中?邱國正表示,因為國安局的監控,那些單位目前無法造成危害,但滲透是不斷的。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表示,中共部署2018雷霆行動、2020迅雷行動,宣稱要打擊臺灣間諜,兩岸間的情報戰,是否有升級情形且更為激烈?邱國正坦言,確實更為激烈,有很多工作因為情勢使然,而更彰顯情報工作的重要性。

羅致政還問到,美國資深中國問題專家傅立民(Chas Freeman)提到,臺灣的國安局從上到下,都已經被中共國安部滲透?邱國正回應,中共的認知作戰無所不用其極,「不管誰講,或是低估、高估,都是錯估。」更向中共警告「不要錯估國安局。」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則問到,兩岸對峙情勢升高,近期發生全面性戰爭的機率高不高?邱國正坦言「比平常高」,但他也強調,他不做預判,而是對於相關可能情況料敵從寬,只要對臺方不利的舉動,中共都會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