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6假訊息瀏覽量破百億 立委要國安局出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對臺散播爭議訊息、企圖影響民眾認知的情況嚴重。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29日表示,據民間團體公布的報告顯示,包括「美國流感就是武漢肺炎」、「美軍利用武漢軍人運動會散播病毒」等6項假訊息,竟有高達100億的瀏覽量,等於有人在臺灣報紙裡夾雜100億張假訊息的傳單。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9日邀請邱國正針對「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進行報告,並備質詢。陳柏惟質詢時表示,2018年發生臺灣駐日本外交官蘇啟誠自殺事件後,臺灣民間團體自發投入研究假訊息與情報戰,可謂是網路民兵。

他表示,近期團體公布報告顯示,包括日本關西機場因燕子颱風重創而關閉,臺灣人若稱自己是中國人可優先搭乘巴士;美國流感比武漢肺炎更嚴重;美軍利用武漢軍人運動會散播病毒,此病毒只針對華人;利用美國社會紛亂的形象,鼓勵美國黑人要光復美國;2020選舉,中選會利用空白選票及選票折疊後沾染油印,造成廢票等6項爭議訊息。

陳柏惟詢問,國安局研判上述內容是否為假訊息?國安局局長邱國正均表示是假訊息、不認為是真的。陳柏惟表示,這些假訊息總共有100億的瀏覽量,等於有人在臺灣報紙裡夾雜100億張假訊息的傳單。邱國正說,同意這樣的論述。

陳柏惟以假訊息「美國利用武漢軍運會散播新型冠狀病毒」為例,中國內容農場放出這種陰謀論後,後續又放出美國實驗室介入病毒程度非常高、病毒是美國製造的生化武器兩個陰謀論,以陰謀論證明陰謀論,而且還被中共官方媒體轉載,第三個路徑竟是臺灣媒體與政論名嘴。

邱國正坦言,這種情況很可怕,台灣有很多紛紛擾擾、爭議訊息,都是這樣過來的。

陳柏惟表示,中共對臺「資訊戰」的本質就是「認知戰」,目的是希望臺灣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並擾亂臺灣民主與國力,攻擊模式分為4項,包括透過官方窗口的「大外宣模式」;網軍用假帳號傳播的「粉紅模式」;最可怕的是無中生有的「內容農場模式」,駐日本外交官就是被這樣害死的;最後則是「協力模式」,也就是中共官媒發聲後,臺灣某些政治人物就會配合發言,講述跟中共相同立場的話。

他以中國內容農場「琪琪看新聞」為例,9月底時刊登一篇〈退役臺軍老兵講服役經歷〉,內容稱「如果兩岸開戰,我叮囑兒子一槍幹掉他衝鋒的長官」,不到1小時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就報導此事,不到12個小時內,臺灣媒體東森、《聯合報》也都轉載。

陳柏惟強調,他無意指責媒體,但恰巧轉載這兩篇文章的媒體工作者,都曾在中國任職過,轉載文章雖然多數都是些花邊、娛樂的內容,但卻有關鍵一擊的能力。

他希望國安局能對此提出完整報告,包括已經查到哪些問題、未來敵外勢力如何處理的相關辦法與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