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歐洲重啟封鎖措施 經濟復甦減慢恐再次衰退

法國28日宣布全國30日凌晨0時起封城,將至少持續至12月1日。圖為法國民眾上街採購。(SEBASTIEN BOZON / AFP)
法國28日宣布全國30日凌晨0時起封城,將至少持續至12月1日。圖為法國民眾上街採購。(SEBASTIEN BOZON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時序進入秋冬,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再次席捲歐洲,英國、法國、德國等主要經濟體陸續又實施封鎖措施,歐洲的經濟復甦步伐因此正在減慢。外媒指出,歐洲的失業恐怕再度攀升、歐洲可能再一次陷入衰退,甚至讓一些國家的債務問題惡化。

綜合外媒報導,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10月31日宣布,英格蘭地區將從11月5日開始實施禁足令,非必要商店將全數關閉,預計為期約1個月,直到12月2日解禁。

英國在3月推出了薪資補貼計畫,原定10月底到期,如今因再次封鎖,當局將把薪資補貼計畫延長1個月;此前預估,在原先8個月的實施期內,這項計畫將耗資約520億英鎊(約新臺幣1.92兆元)。

再次的封城讓工商界大喊吃不消,表示英國經濟想要復甦將更加困難。英國工業總會(CBI)總裁費爾貝恩(Dame Carolyn Fairbairn)就說:「封城是政府的決定,不是業者。業者和首相同樣想要擊敗病毒,但對許多業者而言,第二次封城代表的是寒冬即將到來。」

英國《衛報》報導,英國商會主管馬歇爾(Adam Marshall)也表示,政府在疫情期間「模糊不清、走走停停」的政策已然重創市場信心,目前許多業者的狀況比起疫情爆發初期更糟,使得撐過接下來禁足令期間、面對需求驟降比上次更加困難;馬歇爾呼籲,政府應加大力度支持那些面臨困境的企業。

歐洲再次封鎖 恐導致失業率攀升

不只英國,面對疫情第二波高峰壓境,一些躲過春夏疫情高峰襲擊的國家,比如捷克和波蘭,這次也未能倖免。歐洲大部分地區都出現令人警惕的感染率,各國政府只能再次出招。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法國宣布自10月30日開始再次封城,這一次學校不停課,但所有非民生必要商店須暫停營業;德國的抗疫封鎖則較法國略微寬鬆,從11月2日起在全國範圍實施部分封鎖隔離,直至月底。

而像是波蘭、捷克、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荷蘭、比利時等其他歐洲國家也陸續實施不同程度封鎖措施。因為再次的封鎖,各地零星出現對管制措施的反對浪潮,西班牙各城市就掀起一連串暴力抗爭,法國一些地區也出現零星反彈。

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報導,這些第二波的封鎖措施,恐怕會導致歐洲出現更高的失業率,許多企業可能永久倒閉,甚至會讓一些國家的債務問題惡化。

英國凱投宏觀公司(Capital Economics)首席全球經濟學家肯寧翰(Andrew Kenningham)表示,第二波的疫情封鎖措施浪潮,可能將把歐元區推入雙底衰退(double-dip recession)。

歐洲中央銀行(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也警告,歐元區面臨未來數個月艱困情勢,經濟「失去動力速度比預期快」,且面臨的風險「顯然傾向走下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