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病患等待心臟移植期 心室輔助器支持重獲「心」生

心室輔助器可分為短效型與長效型2種。(Shutterstock)
心室輔助器可分為短效型與長效型2種。(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臺灣有一位知名女藝人因罹患心臟主動脈狹窄,醫院安排進行手術,在過程中一度危險,故緊急裝上「葉克膜」搶救;逾半個月後拆除「葉克膜」改裝「心室輔助器」,即俗稱的「人工心臟」,正等待心臟移植的機會。然而,「葉克膜」與「心室輔助器」究竟有何不同?在何種情況下需要裝置?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外科主任諶大中說,「葉克膜」是在緊急狀況時用來支持病人的心肺功能,待病人肺臟功能恢復後,只需要輔助心臟功能時,就可以考慮卸下「葉克膜」改裝「心室輔助器」。 

心室輔助器常用於3種情況

諶大中表示,「心室輔助器」可支撐心臟大部分的輸出功能,通常用於以下3種情況。

為需要換心的病人在等待移植期間提供心臟功能的支持。 心臟功能不佳或心臟手術後的病人,可協助其心臟功能的復原或改善。 罹患末期心臟衰竭,但不適合心臟移植的病人,需長期裝置心室輔助器維生。 

心室輔助器分為2種

諶大中說明,心室輔助器可分為短效型與長效型2種。短效型心室輔助器是將機器放在體外,需要插電連接,術後病人可以下床,但不能出院,建議使用時間是1個月左右;長效型心室輔助器則是全植入式,機器安裝在體內,術後病人需將電池背在身上,並有一條導線用以連接充電,可以出院恢復正常生活,使用時間可從數個月到數年不等,目前安裝的病例中有存活超過10年的例子。 

諶大中提出,曾有一位病人因為心臟衰竭惡化,藥物已無法控制,故裝置短效型心室輔助器等待心臟移植,歷經191天的等待,最終順利等到適合的心臟,完成移植手術重獲「心」生。 

安裝心室輔助器的注意事項

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論是短效型或長效型心室輔助器,都有產生併發症的風險。由於血液通過機器管路循環,容易形成血栓、溶血等血液問題,或因血流型態改變造成腸胃道出血,也可能因裝置引發感染,同時還需要注意裝置的正常操作與維護,以免因為機器失效而意外喪生。 

心室輔助器。(Shutterstock)心室輔助器。(Shutterstock)

諶大中補充說,使用長效型心室輔助器的5年存活率約為50~60%,病人出院後的居家護理,除了配合醫師學習正確的操作方式,還要隨時確認機器是否正常,也別忘記身上有一條導線連著電源功能器。 

此外,病人每天洗澡前要先把傷口包起來防止進水,同時需要注意身體的功能是否有異,如果發現心室輔助器支撐力不足或出現心律不整的情形,就要盡速回診;在使用心室輔助器時,務必要多留心與注意,才能順利等到換心的機會;如果身體狀況控制得宜,不僅可使換心手術更加順利,術後復原情況也會又快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