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未成年小媽媽黑數激增 議員籲早日伸援手

市議員鄭功進巧扮成婦產科醫師,為每年臺中市推估有將近3000位未成年孕母的特殊境遇請命。(記者黃玉燕/攝影)
市議員鄭功進巧扮成婦產科醫師,為每年臺中市推估有將近3000位未成年孕母的特殊境遇請命。(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市議會2日警消環衛委員業務質詢,市議員鄭功進巧扮成婦產科醫師,為每年臺中市推估有將近3000位未成年孕母的特殊境遇請命。鄭功進指出,這些小爸爸、小媽媽,自己就是應被照護者,很難期待他們可以扮演好照護者的腳色,更何況還有後續衍生的經濟及就學等各種問體,政府若不早日伸出援手,恐怕會造成更多的治安問題。

依據國健署出生通報系統顯示,近三年每年在臺中市醫療院所生產的未成年孕母人數,皆超過300人,但社會局的未成年小爸媽通報數僅有百餘人。市議員鄭功進指出,每年都有將近六成的未成年孕母,並未被納入社會局的社會安全網絡資源,數以倍計逕自墮胎的黑數,推估台中市每年應有將近3000位未成年孕母,形成三不管地帶,令人憂心。

鄭功進強調,上個月又接獲婦產科醫師陳情,指診所開業超過20年,竟遭臺中市家暴中心來函,直指醫師未依法於時限內通報,將裁處三萬元罰緩。經調查才知道,原來臺中市政府衛生局竟以一紙公文,通知臺中市的醫師公會及大醫院要遵守規定。相信全市還有91家婦產科診所的醫師,根本還不知道兒少權益保障法需要通報。

鄭功進建議市府衛生局,應比照各大便利商店,禁止吸菸的宣導強度,知會基層診所,避免未成年兒少的權益被犧牲,也應早日催生跨局處的整合平台,減少黑數問題。

衛生局長曾梓展回應,會後將全面發文給基層診所,針對未成年孕母辦理人工流產業務,告知兒少權益保障法的相關通報規定,也會與社會局共同研議整合平台系統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