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潛艇堡走臺灣味 豬皮脆餅新玩意

採用低溫烘烤製成的脆皮燒肉,和乾燥脫水後烘烤成的豬脆皮。(攝影/賴瑞)
採用低溫烘烤製成的脆皮燒肉,和乾燥脫水後烘烤成的豬脆皮。(攝影/賴瑞)

文/記者鄧玫玲
在臺灣,除了西式漢堡,可能很多人也都品嘗過潛艇堡三明治。

這是一種把長條形的麵包從中間剖開後,夾入生菜葉、烤熟的肉片、起司,再配上美乃滋,一道快速簡單的西式餐點,而且其內餡種類可以千變萬化,可以選擇火腿、培根、雞肉、牛肉,也可選鮪魚、鮮蝦、雞蛋、蔬果等。填入滿滿餡料,飽足感十足的麵包,就像一個載著滿滿物資,潛入大海的美麗潛水艇。

臺味十足的潛艇堡大餐,包括脆皮燒肉、叉燒梅花豬、辣味嫩雞、蔬食潛艇堡及豬皮脆餅。(攝影/賴瑞)臺味十足的潛艇堡大餐,包括脆皮燒肉、叉燒梅花豬、辣味嫩雞、蔬食潛艇堡及豬皮脆餅。(攝影/賴瑞)

然而,到了20世紀的臺灣,從國外引進來潛艇堡三明治,逐漸有了在地的面貌,為了符合臺灣人的口味創造出獨特餡料,有夾入菜脯香腸的,也有包入酸菜肉絲的,更有塞滿香甜芋泥的,可以當作早午餐點,也可以是甜蜜點心,臺式的潛艇堡也能千變萬化喔!

低溫熟成 脆皮燒肉堡

曾在2018年澳洲墨爾本藍帶餐飲學校以第一名優異成績畢業的張哲維。(攝影/賴瑞)曾在2018年澳洲墨爾本藍帶餐飲學校以第一名優異成績畢業的張哲維。(攝影/賴瑞)

曾在2018年澳洲墨爾本藍帶餐飲學校,以第一名優異成績畢業的張哲維,回到臺灣後,想起他在墨爾本餐廳打工時,餐廳裡時常製作的脆皮豬肉,那種軟嫩的特殊的口感,在臺灣是吃不到的。他為了要讓原味重現,開始自行研發可以讓豬肉低溫熟成的機器。因為目前在臺灣低溫熟成的機器都是溼式的,都是浸泡在低溫的水中慢慢熟成,而他

臺灣味的叉燒肉堡。(攝影/賴瑞)臺灣味的叉燒肉堡。(攝影/賴瑞)

為了這一個創意構想,張哲維不斷地測試,調整出烘烤燒肉最理想的溫度與溼度,終於用自己研發成功的低溫熟成機,製作出口感獨特的脆皮豬肉。他說,臺灣豬肉的豬皮特別豐厚,必須經過2天的低溫熟成,才能製作出豬皮爽脆、豬肉軟嫩的最佳口感。

最臺味的潛艇堡

掌握到低溫熟成的技術後,張哲維的創意潛艇堡速食店也隨之開張,主打的酷皮燒肉潛艇堡,就是採用他研發的機器低溫熟成後,再烤過的豬肉塊,切成薄片燒肉,排放在冰鎮的高麗菜絲上、再淋上特調的蒜味莎莎醬,與鬆軟的布里歐麵包組合起來,就是一款吃得到脆皮和豬肉的潛艇堡了。

酷皮燒肉潛艇堡和叉燒肉梅花豬堡。(攝影/賴瑞)酷皮燒肉潛艇堡和叉燒肉梅花豬堡。(攝影/賴瑞)

而叉燒肉口味的豬肉堡,就更有臺灣味了,為了醃漬醬味濃郁的叉燒肉,張哲維調製了一支祕密醬汁,用黑糖、紅甜椒、蜜醬等調合而成,塗在梅花豬肉上,反覆塗醬燒烤出來的叉燒肉,切成肉條後和高麗菜絲組合,淋上特製的辣醬美乃滋,撒上芝麻、蔥花,與烤熱的麵包一起享用,又是一道臺灣味十足的潛艇堡了。

酥肥嫩雞腿潛艇堡。(攝影/賴瑞)舒肥嫩雞腿潛艇堡。(攝影/賴瑞)

不想吃豬肉更不敢吃豬皮的客人,店裡也準備了舒肥嫩雞腿,沾粉油炸過的小雞腿卻讓客人有著小小的驚喜,外酥內嫩的雞腿肉,再加上微辣的莎莎醬,吃得到老闆的用心,即使是小小的炸雞腿也要讓它達到完美極致。

豬皮脆餅 爽脆滑嫩口感好

張哲維說,很多不敢吃豬皮的客人,都敢嘗試店裡特製的豬皮脆餅。這款脆餅是將豬皮除去油脂,再經過乾燥機去除大量水分後,再油炸烘烤而成,爽脆如餅乾但卻滑嫩可口,讓許多客人想來嘗嘗這新奇的小零嘴喔!

特製的豬皮脆餅,爽脆如餅乾但卻滑嫩可口。(攝影/賴瑞)特製的豬皮脆餅,爽脆如餅乾但卻滑嫩可口。(攝影/賴瑞)

張哲維還為不愛吃肉的客人,準備了蔬食潛艇堡。他強調,蔬食潛艇堡是採用了太麻里生產的金針菇、中興嶺的香菇和豆包、脆筍燴炒而成的素食餡料,鋪在潛艇堡的高麗菜絲上,撒上少許香菜,喜愛蔬食的客人也能享用潛艇堡的美味。

獨特又飽足 吸引年輕客群

雖然今年9月才搬遷到臺中昌平路上,但是充滿創意的臺式風味潛艇堡,已有很多追隨而來的愛好者。張哲維說,在澳洲學習餐飲的那幾年,看到當地很多餐館採用不同的機器,處理各式燒肉的手法,讓他印象深刻。回臺灣後一直想要把那些獨特的處理手法呈現出來,希望讓臺灣的消費者可以嘗鮮,也希望餐飲業界的朋友,能嘗試更多創新的料理方法,才能突破當前面臨的許多困境。

蔬食與嫩雞潛艇堡。(攝影/賴瑞)蔬食與嫩雞潛艇堡。(攝影/賴瑞)

而張哲維提到,這種脆皮燒肉風味的潛艇堡,之前在一中商圈營業時,就有很多年輕的客人喜愛這種速食餐點,這種簡單快速的夾餡麵包,可以立刻帶著走,趁熱吃,爽口的蔬菜、飽足的肉片,可以滿足每個工作忙碌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