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愛明兒童美術獎 創意彩繪台灣情防疫心

高年級特優作品--創作者東隆國小薛亭妤。(屏南社大提供)
高年級特優作品--創作者東隆國小薛亭妤。(屏南社大提供)

【記者 李晴玳/高雄報導】東港愛明眼科攜手屏南社區大學辦理「愛明兒童美術獎」,今年邁入第四屆,配合當前社會防疫氛圍,徵件比賽特以《2020 衛生防疫大家一起來》為主題,呈現台灣全民防疫面面觀。此次兒童參賽畫作,有寫實有創意,讓人大讚驚喜。

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右2)、立委周春米(中)、縣議員許展維(右1)等,出席「愛明兒童美術獎」頒獎典禮,愛民眼科診所院長劉世琪伉儷(左1、2)為周立委慶生。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右2)、立委周春米(中)、縣議員許展維(右1)等,出席「愛明兒童美術獎」頒獎典禮,愛民眼科診所院長劉世琪伉儷(左1、2)為周立委慶生。(記者李晴玳/攝影)
東港愛明眼科院長劉世琪(右1)、屏南社區大學校長鄭鴻博(左1),邀請來賓合影。 東港愛明眼科院長劉世琪(右1)、屏南社區大學校長鄭鴻博(左1),邀請來賓合影。 (記者李晴玳/攝影)

愛明兒童美術比賽,分為幼兒園及國小低、中、高年級等4組,計選出特優、優等、甲等及佳作等64件。頒獎典禮週(11/2)日在愛明藝廊舉行,社區親師生相與赴會,分享獲獎喜悅。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立委周春米、縣議員許展維等亦到場致意,肯定「愛明」懷抱鄉土情,深耕人文美學願景。

吳麗雪表示,愛明眼科以醫學專業服務鄉親,並無私分享其資源,協助社區學童藝術扎根,在生活中創造美學(內涵),對於孩子的成長過程,這是非常大的肯定。「這是一件很值得鼓勵的事,如果每個人都能這麼做,我相信台灣會更好,屏東會更好!」她說。

「今日此行,是很棒的學習之旅!」周春米稱許活動讓她大開眼界,「一個眼科診所,竟然這麼有心,能量這麼大!」她說,愛明院長伉儷,傾其所能帶動東港學子,一起關懷家鄉,一起愛好藝術。「這是一股非常棒的正能量,透過創作,大家互相交流,互相擁抱,進而激盪出更多更好的正向能量。」她強調。

提起愛明眼科診所,東港人無不知曉。18年前,院長劉世琪下鄉駐診,就此愛上東港迎王文化。他花了3年打造愛明眼科,並於二樓空間闢設藝廊,定期展出屏東素人畫家作品,提供民眾入內參觀,感受藝文氛圍。

東港愛明眼科院長劉世琪。東港愛明眼科院長劉世琪。(記者李晴玳/攝影)

「我是陽明大學公費生,初至龍泉服務,後轉輔英駐診,如今自行開業;在事業站穩腳步後,我想應該再為人生做第二件事。」他笑稱,東港豐饒之美,除了黑鮪魚、雙潤糕,更有文化底蘊;因此,他結合東港風情舉辦兒童美展,從視力保健、東港王船祭、老建築巡禮到防疫總動員,如今已來到第4屆。

劉指出,今年因應武漢肺疫延燒,主題設定《大家一起來防疫》,希望小朋友藉由彩繪台灣防疫新生活百態,培養觀察力及想像力,從中體認防疫的重要性。「此次得獎作品,陳時中勇士形象傳神再現,就連愛明眼科的防疫實況也被細膩刻劃,非常令人驚喜,真的不簡單!」他開心表示。

兒童美術獎圓滿落幕,協同主辦活動的屏南社區大學校長鄭鴻博,致詞肯定愛明眼科的跨域貢獻。他強調,若乏愛明的大力推廣,則無法成就如此有意義的活動。

屏南社區大學講師葉亭君,是兒童美展評審委員之一。他表示,防疫主題雖為首創,小朋友以畫代筆刻畫入微,觀察範圍並從居家、校園、醫院擴及到整個生活面向,尤其陳時中部長被畫了好幾次,形象生動鮮明,寫實功力著實厲害。

葉亭君強調,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為高年級特優作品《防疫中的親情》,該畫以排隊買口罩為場景,描繪年輕母親攜兒排隊的畫面,箇中深情表露無遺,即便外出整備口罩,照顧下一代的親職仍無時或忘。

高年級特優獎得主--東隆國小薛亭妤及其作品。高年級特優獎得主--東隆國小薛亭妤及其作品。(記者李晴玳/攝影)
高年級特優獎得主--東隆國小葉千榕及其作品。高年級特優獎得主--東隆國小葉千榕及其作品。(記者李晴玳/攝影)
低年級特優獎得主--吉國小蕭群樑及其作品。低年級特優獎得主--仙吉國小蕭群樑及其作品。(記者李晴玳/攝影)
高年級特優作品--創作者東隆國小薛亭妤。高年級特優作品--創作者東隆國小薛亭妤。(屏南社大提供)
中年級特優作品--創作者東港國小周琦真。中年級特優作品--創作者東港國小周琦真。(屏南社大提供)
低年級特優作品--創作者東港國小陳沛暄。低年級特優作品--創作者東港國小陳沛暄。(屏南社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