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繼捷克後 美政壇或「板塊重組」

學者認為,從捷克看美國,雖然有左翼媒體的極力掩護,美國選民的民意正在因為拜登家族的貪腐案而逐漸發酵。圖為華府居民2日前往投開票所投票。(中央社)
學者認為,從捷克看美國,雖然有左翼媒體的極力掩護,美國選民的民意正在因為拜登家族的貪腐案而逐漸發酵。圖為華府居民2日前往投開票所投票。(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受到全球矚目,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向《大紀元》分享他的觀察。鄭欽模指出,本次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家族醜聞風波,對照捷克民意從親中轉向反中過程,兩者間竟有驚人相似點!美國此次大選會不會發生如捷克般的板塊重組(Realignment),值得期待。

鄭欽模表示,拜登家族的醜聞持續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由於案情仍在不斷地升高,世人注目的議題聚焦於拜登是否涉案,甚至是否有更高層級的前政府官員涉案,更重要的是該案將如何衝擊民主黨的選情。

據報導,拜登(Joe Biden)雖然否認涉入兒子韓特(Hunter Biden)的外國生意,但韓特的前商業夥伴托尼波布林斯基(Tony Bobulinski)10月22日爆料,他本人就是中國華信集團華信能源董事會主席葉簡明與拜登家族合作企業——控股公司「Sinohawk Holding」的行政總裁,他的聲明還提到,韓特郵件裡的「big guy」大人物就是指前副總統拜登。

看清中共滲透 捷克民意反轉  

「葉簡明」這個名字自2018年被消失後,再度因涉入他國政壇貪腐醜聞而重新映入外界眼簾。鄭欽模提及,臺灣民眾一定還沒忘記,8月下旬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訪臺,國人普遍驚豔為何遙遠的國度得以擺脫中國的壓力,況且捷克還是中國「一帶一路」及中國與中東歐國家「16+1合作機制」的重點國家。捷克曾經是歐洲非常親中的國家,也曾選出歐洲最親中的總統,然而導致民意迅速大幅轉向的一個關鍵因素則要歸咎於中國(共)的滲透。

鄭欽模指出,兩個案子有著令人訝異的相似點,就是華信能源董事長葉簡明的角色,中共在全球滲透的套路非常類似,金錢收買政客、行賄官員、掌控官員把柄、非正規的商業投資等不一而足。當葉簡明突然失蹤,華信能源的商業帝國逐漸殞落,捷克政客官員的貪腐案件一一曝光,人民看到了中共滲透的醜陋,整個輿論譁然!

鄭欽模認為,從捷克看美國,雖然有左翼媒體的極力掩護,美國選民的民意正在因為拜登家族的貪腐案而逐漸發酵,越來越多已經完成通訊投票的選民要求重新投票,多家民調機構的調查也顯示川普與拜登的民調越來越接近,甚至已經超越。

鄭欽模提醒,民意如流水,猶記得10月上旬捷克參議院的1/3席位改選中,維特齊議長所屬的反對派囊括了27席中的26席,擊敗中間偏右的執政聯盟,尤其原本擁有10席的左翼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一席未得,更是令人驚訝。

因此,美國此次大選會不會發生如捷克般的板塊重組,會不會如川普所言將會有一股紅潮,甚至共和黨是否可以拿下參眾兩議院,都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