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維冠大樓重建上梁 賴清德:出運再站起

維冠金龍大樓2016年2月因為強震倒塌,2018年原地重建,副總統賴清德(左2)3日出席上梁大典。(中央社)
維冠金龍大樓2016年2月因為強震倒塌,2018年原地重建,副總統賴清德(左2)3日出席上梁大典。(中央社)

【記者賴友容/臺南報導】臺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2016年2月因為強震倒塌,造成115人死亡,許多住家家破人亡。2018年原地重建,2021年可入住,樓塌樓起,副總統賴清德3日出席上梁大典,他期待受災戶弭平傷痕,在同一個地方重新站起來。

維冠金龍大樓3日上午舉行上梁儀式,當年時任臺南市長、全力指揮救災的賴清德及受災戶共同出席上梁大典。賴清德代表總統蔡英文恭賀上梁順利,後續興建圓滿成功,提供安全幸福的家。

賴清德表示,回想當天的事,如今看到樓起,他充滿感動及感激。

賴清德說,新建大樓名為「出雲居」,象徵撥雲見日、登高望遠、前途光明,也是臺語的「出運」。2016年這場臺南近百年最嚴重的地震,讓社會看到臺南的堅強與團結,也不會讓人忘記傷痛和摯愛家人,他期待災戶弭平傷痕,在同一個地方重新站起來。

現場受災戶說,眼看樓塌樓起,已等了4年多,現在大樓重新建回來,明年6月應該可以入住了,感到相當開心。另一位受災戶感嘆說,心中五味雜陳,感觸很深,「上天關了一扇門,也開了一扇窗」。

維冠金龍大樓強震倒塌,造成115人死亡,民事求償有6案,建商林明輝等5人因業務過失致死而判處5年刑期定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