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衍明干預新聞截圖曝光 時力籲再開聽證會釐清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中)、立委陳椒華(右)與王婉諭(左)3日舉行記者會,呼籲NCC應隨新事證出現,再開聽證會進行調查。(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中)、立委陳椒華(右)與王婉諭(左)3日舉行記者會,呼籲NCC應隨新事證出現,再開聽證會進行調查。(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

前立委黃國昌日前揭露疑似旺中集團創辦人蔡衍明與中天新聞臺媒體幹部的微信對話截圖,認為蔡衍明確實有介入新聞製播。立院時力黨團3日表示,蔡衍明在聽證會說沒對中天做指揮與干涉,顯然是說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應針對新事證再召開聽證會調查。

邱顯智:新聞自由是追求真相與正義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新聞頻道屬於稀缺的公共資源,在執照制度上,臺灣採定期執照制,非萬年執照制,需定期換照;法律已明確規範換照時需考量的要件,包括過去表現與未來計畫等,而就近日所流出的截圖內容,已涉及換照時極重要的考量要點,但在日前聽證會上,並未被呈現出來。

他認為,新事證出現後,NCC應要求中天補件,將相關通聯紀錄全數納入聽證審查的附件,而這個新事證揭穿了蔡衍明說完全沒有干涉的謊言。他強調,新聞自由的主體並非操弄新聞製播的老闆,而是追求真相與正義的新聞相關從業人員和閱聽大眾。

邱顯智強調,中天即便有了獨立審查人後,仍有旺旺負責人指揮新聞製播的通聯紀錄出現,顯現出中天的獨立審查人毫無獨立性可言,審查機制毫無作用。要求NCC不要再漠視自己作為獨立機關應有的職責,應該在1個月內將新的事證納入調查,重新召開聽證會以釐清事實。

王婉諭:中天無法維持製播新聞專業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則說,截圖內容已清楚證實蔡衍明長期指揮中天新聞製播的事實。其實NCC早在2009年許可蔡衍明併購中視和中天時,就已經要求有附款以確保中天與中視都擁有自己的獨立經營團隊,不要形成媒體壟斷。

她表示,2014年時,NCC要求中天改善附款才允許「有條件」換照展延的事情,如今已淪為笑話,非但獨立審查制度完全失能,「所有權不得干預新聞製播」之基本精神更是蕩然無存。

她強調,之所以反對中天換照,就是因為它嚴重違反「取得這張特權執照時,須善盡的相應法律責任和公共義務」。新聞自由絕對不是不受限制的自由,更不是大老闆可以用來濫用新聞的自由。中天的作為都顯示他們無法維持自己製播新聞的自由與專業,不應讓他們的證照繼續展延。

換照爭議 NCC邀請中天高層陳述意見

對此,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目前都是從新聞上跟臉書上才看到微信群組相關截圖,而後來蔡衍明對於這些截圖也都沒有否認。至於後續的調查,翁柏宗說,行政調查的手段很多,可以口頭或書面陳述意見,也可以用聽證會方式進行,但要用哪種須經過委員會決議,委員會還沒決定,因此他目前無法回答。

他還表示,預計4日早上會先請中天高層到會陳述意見,出席者包括中天新聞部總監梁天俠、副總監謝建文與3位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