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共濫發鈔 專家:股市成滯洪池

【記者李曉彤、文心/綜合報導】螞蟻集團原申請於11月5日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和香港股市同步上市,吸引天量資金進入中港金融市場,被視為資本「盛宴」。但中共五中全會結束後,將股票上市審批制改成註冊制,並推出多項政策、法規以配合。中共當局在資本市場的部署意圖越加清晰,將股市變成沉澱人民幣氾濫發鈔的蓄水池,螞蟻上市所揹負的角色亦浮出水面。

螞蟻集團實控人馬雲11月2日被中共四部委約談後,11月3日上海證券交易所(上交所)、香港交易所(港交所)都發布公告稱,暫緩螞蟻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螞蟻集團)上市的決定。

在中國金融業從業30年、目前身居北美的中國金融專家麥先生分析指,螞蟻做大了,監管部門要加強監管。此次是各個部門提前預警,採取措施確保安全,同時也在保全他們自己,避免承擔責任。螞蟻集團上市之後,一旦出現瘋狂炒作(按現有上市發行價,市盈率已是傳統銀行的十倍),影響或會波及整個資本市場。

上市熱炒 吸引全球資本

日前市場估計,螞蟻在A+H股共將籌資至少344億美元;據獨立資產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近期對94個投資者調查顯示,多數受訪者預計螞蟻集團估值在3,000億美元至3,750億美元間。

10月29日,螞蟻集團開啟A股網上申購。此次螞蟻集團在A股上市最終發行價格為每股68.80元人民幣,網上發行數量為6,683萬股。同時,螞蟻集團在A股戰略配售數量約13.37億股,占其A股初始發行數量的八成。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指,此次螞蟻上市,面向中國散戶發售部分的認購金額已達到2.8兆美元,參考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數據,此認購規模相當於世界第六大經濟體,英國在2019年國內生產總值(GDP)規模。

香港市場方面,截至10月30日下午約有155萬人認購,以香港750萬人口計,即近每5名港人中便有1人認購螞蟻。

螞蟻上市,除反應火爆的散戶外,還匯集全球數十家大型投資者。據悉,全球有29家機構投資者加入對螞蟻集團的投資。

中資方面,阿里巴巴的全資子公司浙江天貓技術有限公司,獲配金額為502億元人民幣,為最大戰略投資人;第二大為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旗下共33個社保基金組合),合計獲配68.88億元人民幣;第三大部分包括5間公募基金,包括易方達、匯添富、華夏、鵬華及中歐,它們主要通過支付寶做代銷,募集戰略資金為600億元人民幣。其餘還有多間中資投資機構,包括中國建銀投資有限公司、中油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招商局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等。

在螞蟻集團此番上市之前,已獲多個外國投資者投資,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資有限公司及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局,獲配金額均為19.68億元人民幣;淡馬錫富敦投資有限公司、阿布扎比投資局的獲配金額則約有14.76億元人民幣。

除此之外,對螞蟻集團投資至少達到5億美元的外國投資者,包括馬來西亞的主權財富基金以及私募股權投資公司Silver Lake、華平投資、凱雷投資集團和泛大西洋投資集團;投資額度在2億至5億美元之間的機構包括,共同基金管理公司普信、貝萊德和富達投資等。

上市與中國資本市場政府導向密不可分

在螞蟻上市開啟資本市場「盛宴」之際,有投資界人士及外界人士發表了他們的看法。

香港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對港媒表示,螞蟻揹負「歷史使命」,要突顯在美中貿易戰下,香港的融資能力及中國企業仍有吸引力。他認為,此次螞蟻刻意將入場門檻設置較低,目的就是為吸引大量民眾抽股。

此外,螞蟻集團僅用10天就完成了通常要2個月的上市輔導,而在36天即過會成功;超速上市亦反映中共監管機構對其上市大放綠燈。由此可見,螞蟻集團上市對中共當局在中、港兩地資本市場的運作似乎起著至關重要作用。

中共圖謀用股市突圍困境

麥先生分析,在今年全球經濟受重創背景下,螞蟻上市集資創下歷史新高,其原因之一是北京發行貨幣太多,資金沒投資出路;其二,日前從北京官方公布的五中全會公報預計,今年中國GDP金額將超過100兆元人民幣;此外,在美國量化寬鬆政策的背景下,北京料美元弱勢及零利率的政策會延續,中美利差繼續擴大。

麥先生認為,北京應是趁機擴大其資本市場,一來吸引外資進入,二來給中國大陸天量資金尋找新的「蓄水池」。他說,如同2016年,北京把超量發行的貨幣沉澱在房地產業,這次是把資金沉澱在股市裡。只有這樣,才能把通膨這隻老虎控制住,穩定社會。

審批制到註冊制 中共為發展資本市場鋪路

麥先生表示,中共全面實施股市的註冊制,這意味著未來將有大量企業進入股市直接融資,也意味著資本市場的進一步放開和坐大。其主要作用是「為超量發行的鈔票找到新的蓄水池」。

他表示,過去幾年中共超發鈔票,但物價指數並沒有太大的提升,這是因為超發貨幣大多都流入了房地產。然而在房地產泡沫瘋狂發展幾十年之後,中共開始控制其發展,各類限購措施相繼出籠;同時,房地產這個蓄水池已經滿了,要溢出來了。

「恰好又趕上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中共態度的轉變,因此在外循環受阻的情況下,中共提出了以國內的內循環為主的雙循環,但內循環的關鍵是要拉動消費,而消費的前提是民眾手上要有錢。錢從哪來?」麥先生說,「股市等資本市場就是來錢最快的地方。」

麥先生預測,中共把股市審批制改成申請制,這會大大加快企業上市步伐和範圍,很多國營企業通過混合體制改革,都將進入股市圈錢。他說:「這就給超發的鈔票找到了新蓄水池。」

他指,中共意圖是只要修好蓄水池,資金就會進入,無論是來自國內、國外股民或基金。只要有錢賺,各國資金都會進來,或許能幫中共再支撐中國經濟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