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F-5戰機13日完成特檢 空軍參謀長願率先駕駛升空

F-5戰機預計13日完成特檢,立委詢問飛官出身的空軍參謀長黃志偉是否願意?黃志偉表示,「樂意之至」。(玄史生/維基百科)
F-5戰機預計13日完成特檢,立委詢問飛官出身的空軍參謀長黃志偉是否願意?黃志偉表示,「樂意之至」。(玄史生/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空軍第七聯隊一架F-5E戰機10月29日不幸失事墜海,空軍目前全面停飛,預計11月13日前完成第一階段特檢。有立委建議,為安定軍心,應由空軍將官階人員駕駛F-5戰機升空,飛官出身的空軍參謀長黃志偉中將回應,「樂意之至」。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4日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針對2021年度預算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國防部表示,在F-5E戰機事故發生後,國防部正進行精進作為,包括現有機隊正執行發動機系、逃生系、燃油系等9項檢查,除了第一階段34架機在13日以前完成檢查,其餘戰機則將配合全機鏽蝕檢查等計畫性工作執行。

朝野立委關心F-5戰機維保、飛安與「勇鷹」高教機換裝等議題,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關切F-5型戰機的檢查進度,黃志偉表示,預計13日完成特檢,在這段期間訓練暫時停止,但會強化模擬機等緊急應變訓練。

另外,「勇鷹」高教機預計2024年汰換F-5戰機,成為空軍高教、部訓機種。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質詢時表示,假如「勇鷹」汰換期程延宕,有無備案?嚴德發表示,在安全前提下有備用方案,調配教官、學官的訓練時數配比,而2024年一定會使用新的「勇鷹」高教機。

呂玉玲擔心發生飛安事故後會衝擊士氣,建議空軍在特檢完畢後,應該由空軍將官駕駛F-5升空以安定軍心,並詢問飛官出身的黃志偉是否願意?黃志偉表示,「樂意之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