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標萊豬」連署達標 食藥署2週內需說明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賴香伶(右)、副總召張其祿(左)5日召開「標萊豬連署達標  政府請回答!」記者會。(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賴香伶(右)、副總召張其祿(左)5日召開「標萊豬連署達標 政府請回答!」記者會。(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開放美國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臺灣的行政命令,將於2021年元月1日生效,但爭議仍未平息;台灣民眾黨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案發起「標萊豬、護食安」公民連署,目前已突破5千人門檻。對此,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5日表示,將依規定在2個月內回應。

民眾黨於10月7日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案,要求政府應修正《食安法》,強制進口豬肉再製品、混和產品、食品添加物之容器或外包裝,標示是否為含萊克多巴胺豬肉;豬肉進口廠商如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之豬肉,應列特定貨號以供辨識;食品標示、食品添加物的相關規定,應增列標示是否使用含萊克多巴胺豬肉等三大訴求。

民眾黨立院黨團5日開記者會表示,連署25天就達到5千人門檻,因此邀請國發會資管處副處長莊明芬、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出席代表政府回應。莊明芬表示,對於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連署達標的提案,權責機關要按照該平臺實施要點之規定,在工作日2週內(23日前)與提議者開會釐清訴求,並公開未來的處理流程。

接著,莊明芬說,權責機關要在2個月研議期內(2021年1月3日前)給予具體回應,屆時所有參與連署的民眾都會收到系統發出正式回應的連結,所以大家都可以看到衛福部食藥署處理的結果。她強調,包括開會的過程及最後研議的結果,都會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上,民眾可以隨時追蹤提案的處理進度。

對此,林金富則承諾,絕對會尊重和傾聽民意。不過,林金富表示,關於提案當中「新增貨號」一項訴求,因為要遵守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國際規範,還需要溝通,食藥署會與關務署、國貿局開會討論,但目前有朝向「新增豬腎的特定貨號」方向進行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