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辦「馬習會」研討 陸委會:統戰本質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將舉行「馬習會五周年研討會」。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5日表示,中共舉行馬習會五周年活動,其本質就是對臺統戰,臺灣多數民意已堅定拒絕一國兩制,中共必須認清這個事實。

中共官方首度以「紀念習馬會5周年」為名義,6日在大陸舉行紀念研討會,營造兩岸和平發展概念,傳中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大陸國臺辦主任劉結一、海協會長張志軍將會出席。而馬英九基金會官網隨後也公布,7日將於臺北舉辦「馬習會」5周年研討會,屆時前總統馬英九也會發表專題演講。

對此,邱垂正5日在例會上表示,對岸藉重申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企圖要求我方接受片面政治框架,北京當局提出的習五條,已將九二共識定義為兩岸一中、共謀統一,臺灣多數民意已堅定拒絕一國兩制,中共必須認清事實。

邱垂正重申蔡英文總統國慶談話指出,兩岸關係是雙方共同責任,中共領導人必須勇於承擔,呼籲中共當局務實面對現實,改變處理兩岸關係態度,本於尊重善意理解態度,與我方共同討論和平相處之道。

此外,傳出香港警方國家安全處計畫近期設立爆料熱線,鼓勵市民舉報「危害國家安全」的情報。對此,邱垂正表示,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政治、經濟、社會、人權、法治等各方面埋下不確定因素,造成嚴重衝擊,寒蟬效應已然浮現。如果相關單位又設置了爆料專線,可預見將加深社會的猜忌與對立,難以獲得港人認同,對在港外資更增加營運風險,也將進一步動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