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委鄭天財不滿退輔會 對馮世寬拍桌潑咖啡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退輔會主委馮世寬5日前往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預算報告、備詢,國民黨立委鄭天財因不滿退輔會苛扣花蓮二顧合作社的錢,對馮世寬拍桌怒罵,並上前推擠潑潵咖啡,雙方因此爆發激烈口角;會後馮世寬受訪表示,他是最照顧榮民的,但鄭天財卻說他「欺負原住民」,踩到他的紅線。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5日邀請退輔會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鄭天財質詢時表示,日前有花蓮原住民官兵退伍後成立勞動合作社,好不容易依法定程序得到標案,卻不知是誰的黑手,導致退輔會一直扣這家合作社的錢,造成契約期滿這家合作社沒有錢投標,並質疑退輔會「欺負原住民」。

不過馮世寬聽到「欺負原住民」後反駁,「你說欺負原住民是不對的,退輔會管轄的參山國家管理處工作人員都是原住民。」

鄭天財改問長照議題,再次批評退輔會對原住民的廠商扣錢,「一直扣、扣、扣,扣到人家無法參與投標」,馮世寬回擊「是廠商違法、違法、違法」,因為這家合作社也積欠退輔會約新台幣800萬元,要如何還錢?

不過鄭天財再度強調「太過分了,欺負原住民」,馮世寬則澄清「我沒有欺負原住民,我愛護原住民」,鄭天財不滿,將桌上的咖啡朝馮世寬身上砸去,馮世寬則脫下身上的西裝外套欲上前,但被其他官員攔下。

民進黨籍立委劉世芳高喊:「不要有肢體動作,好好講。」鄭天財表示,「欺負原住民當然要打架,怕什麼怕」,馮世寬反擊:「誰怕你啊。」呂玉玲、劉世芳則在旁緩頰,並帶領鄭天財離開立法院議場。

會後馮世寬受訪時表示,對此感到遺憾,因為每一個訴訟案子都不是這麼單純,背後有很多因素在,他也針對此事與鄭天財溝通過,但事情的處理不是依照立委說什麼就做什麼,應盡量尋求合法程序去辦理。

馮世寬強調,鄭天財說退輔會欺負原住民,是踩到他的紅線、踢到他的心,他是最照顧原住民,每次到山上視察退輔會農場時他都很關懷原住民,而且強調農場應使用原住民的食材,讓民眾上山時可以感受到原住民風味,而且他過去擔任國防部長時,也認為原住民的表現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