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品味國旅新高度

創生小鎮無毒蔬果 讓你邊玩邊吃!

休閒農莊葡萄樹下,「從產地到餐桌」的無毒盛宴。(攝影/黃玉燕)
休閒農莊葡萄樹下,「從產地到餐桌」的無毒盛宴。(攝影/黃玉燕)

文/記者黃玉燕
疫後的臺灣小旅行怎麼吃?怎麼玩?目前「一日遊、二日遊」在國旅市場仍占大宗,搜索成功轉型、兼顧「生產、生活、生態」永續型的農村小鎮,讓我們來一場「從產地到餐桌」的有機大餐,葡萄樹下品味法式甜酒、白蘭地,歸途隨身提走一籃籃無毒蔬果,這樣的體驗遊程,就是當今全球最讓人羨慕、最高尚、無敵的玩法!

今天讓我們走進中臺灣,找尋農村小鎮最在地的創意新玩法,體驗最安心的有機大餐吧!

臺中外埔 無毒採購開團啦!

2015年靠一款「埔桃酒」,摘下巴黎「世界葡萄酒競賽」金牌而大放異彩的臺中外埔小鎮,走過20餘年的農村再生、地方創生,如今已成功擺脫典型農村宿命,從一級產業、二級產業,躍升為結合觀光行銷的金牌農村。

「酒堡庄」釀造的7款好酒,一一推薦分享給賓客。(攝影/黃玉燕)「酒堡庄」釀造的7款好酒,一一推薦分享給賓客。(攝影/黃玉燕)

一場葡萄樹下的法式餐酒席,可以結合近20種在地農作產品,召喚三代人力近30位,合力完成一場場農地上的盛宴。除了金牌葡萄酒,還有拿下全臺冠軍的紅龍果,新開發的檸檬品種玉翡翠、全臺惟一無毒百香果;一桌子金光閃閃的佳餚,隨著四季更換一一端上桌,見客了!

葡萄果園走向休閒農莊  

繞過臺中花卉博覽會后里主場,遊覽車沿著山勢緩緩前行,經過麗寶樂園,轉眼就要進入外埔「永豐社區」入口。永豐社區曾進入第一屆農委會「金牌農村」決選,得天獨厚的臥虎山形,讓在地想種什麼,就得什麼!兼差行程導覽的「酒堡庄」老闆劉金湖說,這裡有全臺產量第二的養雞場、拍賣價最高的紅龍果,用在地好水釀出的白蘭地,還曾拿到世界冠軍。

「人家弄獅、外埔是弄五虎將,還有三個土地公在顧老虎、不傷人;只要占得老虎吐氣的最佳地理,就能發大財!」劉金湖搬出在地信仰與傳說,為旅程導覽增添許多趣味。

劉金湖解說白蘭地蒸餾製造過程。(攝影/黃玉燕)劉金湖解說白蘭地蒸餾製造過程。(攝影/黃玉燕)

提起轉念經營休閒農莊,劉金湖說,這個概念是源自1995年後臺灣農業逐漸沒落,那時中央推動「一鄉一休閒」政策,鼓勵農民發展第二專長,於是他開始學習社造、學習做調查、文化地圖、推出伴手禮計畫及規劃深度旅遊。

「我是從一級到二級產業、到導覽體驗加工、文化,現在把農村美學加入,辦一個餐酒會。」為了做好餐酒會,劉金湖把外地工作的兒子找回來,有的協助做餐酒、有的在葡萄園。他說,「現在家裡已經有了一個工作團隊,希望能把家族的葡萄事業做好、傳承下去。」

酒堡庄葡萄果園。(攝影/黃玉燕)酒堡庄葡萄果園。(攝影/黃玉燕)

餐酒宴席在低矮的葡萄樹下展開,一盤盤佳餚是社區媽媽運用在地生產的蔬果、菜、肉烹調而成。劉金湖拿出自家「酒堡庄」釀造的7款好酒,一一推薦分享給賓客。

一趟社區遊程,圈起在地所有產業。劉金湖說,每次遊程都不同,會輪流走過在地不同農園,而他的導覽之所以免費,也就是出自於「社區共好」的理念,希望大家都能賺到錢,安心留在農村生活。

連皮都能吃的檸檬  「像極了愛情」 

來到檸檬園,一眼望去竟是交錯飽滿的綠色果實。遊客可在園區中歇歇腳,享受一片片黃澄澄的「玉翡翠檸檬」,加了冰糖與咖啡粉,送入口中酸甜滋味「像極了愛情」。

園主保留玉翡翠檸檬單株的高產量。(攝影/黃玉燕)園主保留玉翡翠檸檬單株的高產量。(攝影/黃玉燕)

有別於四季檸檬的酸、苦、澀,與無子檸檬的果實小、多汁,外埔農家新研發的「玉翡翠檸檬」果實碩大、連皮都可食用;據悉,全臺4千公頃檸檬樹,玉翡翠品種種植面積不到8公頃,市占率僅千分之一。

園主說,經營檸檬園最大考量,是希望能兼顧「生產、生活、生態」,因為檸檬樹就像天然冰箱可以存果,等價格好再採收,採收後可以冷藏保存2個月、榨汁可以保存2年、醃製品3年、檸檬醋則可以存放更久。

為了讓農村生態能永續發展,檸檬栽種過程中不灑農藥,用「草木共生」的方式照顧農園。在正式上市前,「不希望價格被市場鎖定,因此不走一般通路,改從網上銷售突破。」

來到檸檬園,一眼望去盡是交錯飽滿的綠色果實。(攝影/黃玉燕)來到檸檬園,一眼望去盡是交錯飽滿的綠色果實。(攝影/黃玉燕)

園主說,希望檸檬園可以讓生態回來,讓土地可以永續循環,未來產業的經營可以讓農村青年回流。不過,要讓青年回來並不容易,必須得走「地方創生」的路,所謂地方創生就是結合「生產、生態與生活」。

為了有效提升檸檬的經濟價值,就必須走向二級加工、三級加工,然後晉升到六級產業。園主說,明年的目標是要辦檸檬樹下的野餐、檸檬樹下的音樂會,也可以辦攝影活動,這樣慢慢地,才會讓環境真正起來。

惟一無毒百香果  掉地果子撿起來吃

40歲後轉業務農可是個大賭注!紫皇百香果農場負責人陳有章過去曾從事銷售,走向務農選擇百香果,他說,因喜歡酸酸甜甜的百香果,過去就經常從埔里一箱箱的買。親自投入種植後,不使用農藥是因為不想害到自己,他驕傲地說,「 掉在地上的果子,都可以直接撿起來吃。」

溫室栽種唯一無毒百香果,掉地果子可以撿起來吃。(攝影/黃玉燕)溫室栽種唯一無毒百香果,掉地果子可以撿起來吃。(攝影/黃玉燕)

一般農作物栽種採用「慣行農法」,是因為農藥有半衰期,7天後農藥殘留剩一半,14天殘留剩1/4、一個月後就剩下1/16的劑量,這樣對人體就沒有傷害了;不過,這樣的方式對百香果確有問題。他解釋說,百香果的特性是不論陰晴「隨時都會落果」,因此,果農「根本抓不到農藥的安全期。」

有人問,「百香果不吃皮、只吃果肉喝汁,農藥殘留怎會有影響?」陳有章說,就像大雨過後的西瓜會不甜。至於為何化肥的傷害大?他說,果農為了趕快有收入,就會催肥,但是針對性施肥,讓果實的營養大大流失;這也就是為何現在的人,需要補充很多營養品的原因。

陳有章也透露埔里百香果為何需要「吊網」?就是因為施了肥,果實中的礦物質等元素容易不夠,一旦落果就容易「果肉分離」。

為了順利運用「網路銷售」,就必須確保一年四季都能供貨。於是陳有章將承租的二甲地畫分為4區,4區栽種的時間都不一樣,每一區差3個月的時間,「所以現在正在開花的,就是保證冬天還會有果可賣。」

沿著田壟走進40度高溫的百香果溫室,地面上滿是雜草叢生。不用除草劑的結果,讓陳有章每天有忙不完的農事。他說,不過還好百香果的蟲害不多,不過一感染病毒就得砍掉。

陳有章解說為何他的百香果園不用吊網。(攝影/黃玉燕)陳有章解說為何他的百香果園不用吊網。(攝影/黃玉燕)

陳有章也透露,臺灣百香果園600多甲,但外銷不划算!因為中國、越南都有大面積栽種,而他們的百香果種苗,有一半都是從臺灣過去的。但是若想要安心吃百香果,全臺惟一無毒的百香果園,僅有外埔這裡。 

打造臺灣馬卡龍   古早伴手禮搞文創

在葡萄樹下的酒足飯飽,一站站有機無毒的蔬果導覽,這是一趟有機、安心、知性的食安之旅。夕陽西下,外埔小鎮幹道旁,大甲知名的古早味手工麻姥姥,搞文創變裝為17種口味與色彩,以「臺灣馬卡龍」之姿,讓遊客見一個愛一個,一袋袋提上車。

古早味麻姥姥打造臺灣馬卡龍。(攝影/黃玉燕)古早味麻姥姥打造臺灣馬卡龍。(攝影/黃玉燕)

這一天經典小鎮遊,看見的是臺灣農村觀光的新藍海,「創生之路」正把臺灣國旅推向國際品味的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