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夥伴搶註商標案 華為敗訴

華為起訴合作夥伴搶註商標一案,日前被判敗訴。(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華為起訴合作夥伴搶註商標一案,日前被判敗訴。(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日前公布了「華為起訴合作夥伴搶註商標無效」一案的判決結果,判決書顯示因證據不足,華為敗訴。

據澎湃新聞11月5日報導,北京知識產權法院的判決顯示,因為華為核心晶片上的行動計算框架「HiAI」被合作方搶先註冊,華為在申請商標無效並沒有達到預期結果後,向法院起訴,但一審敗訴。

2017年11月10日,華為通過代理機構向中共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申請註冊HiAI商標,但2018年7月10日,華為的商標註冊申請被駁回。

華為被駁回的原因是亮風臺(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2017年9月25日已提出申請,2018年9月14日,亮風臺的申請獲得註冊公告,成功擁有HiAI第9類商標權。

華為由此向中共知識產權局申訴,認為亮風臺違反《商標法》第32條,以不正當手段搶先註冊他人已經使用並有一定影響力的商標。

亮風臺則認為,Hi是英文「你好」之意,AI是人工智慧英文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縮寫。Hi與Ai並非臆造詞彙,同業者共同想到的可能性極高,不應因原告的龐大體量及市場影響力而受到特別優待,否則難免有違市場自由競爭。知識產權局今年4月裁定亮風臺勝訴。

華為6月再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但知產法院認為,在亮風臺申請商標之前,華為確實在行動計算框架商品上進行了在先使用,但不足以證明訴爭商標申請註冊日之前,華為在3D眼鏡、頭戴式虛擬實境裝置、便攜式多媒體播放器這3類商品中也使用了,所以判決維持國家知識產權局的裁定。

「HiAI」是華為面向智能終端的AI能力開放平臺,作為曾在麒麟970晶片上創新設計的行動計算框架,該系統目前已升級到HiAI3.0,有超過4千家合作夥伴加入,日活用戶接近1億。

報導稱華為和亮風臺曾經是重要的合作夥伴。早在2017年5月31日,亮風臺就來華為溝通交流,並舉行了會議。2018年6月,華為完成5G研發試驗第三階段NSA測試,與亮風臺合作展示AR 5G應用商用場景。同時,華為還與亮風臺在智慧終端領域展開合作。2019年3月21日,華為給亮風臺頒發了華為「價值合作夥伴獎」。

報導引述北京市中聞律師事務所知識產權律師劉彬的評論說:這個案例說明,關於商標的爭奪,雙方正處於白熱化的競爭狀態。雙方稍不注意就可能越界侵犯對方權益,容易導致糾紛產生。

商標被搶先註冊、被侵權的實例在中國屢有發生。在不久之前,中國知名火鍋品牌海底撈在2天之內申請了和海底撈相關的商標263條。而海外大品牌在中國被搶註和仿冒註冊的更是數不勝數,比如著名籃球巨星喬丹的商標被中國企業搶註,日本知名品牌無印良品被中國搶註,2019年中國法院卻判日本無印良品侵權,甚至日本天皇的年號「令和」也在中國被註冊為商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