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新臺幣強勢升值 卓永財:臺廠需產業升級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新臺幣持續飆升,6日一度飆破彭淮南防線28.5元。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說,新臺幣匯率要維持中性,升值一定會衝擊出口產業,可透過外匯管理,分散匯兌風險,但產業不能只依賴新臺幣弱勢協助貿易出口,必須不斷進行產業升級、開發新品,彌補匯率因素對營運的影響。

卓永財出席遠見高峰會會後受訪指出,匯率一定會衝擊出口產業,產業可透過外匯管理,盡量把資產變成強勢貨幣,負債變為弱勢貨幣,以規避匯率風險。新臺幣升值本來就不利出口,但產業必須要自己升級,不斷升級、開發新產品、拓展行銷網路,加強競爭能力。

卓永財強調,新臺幣匯率要維持中性,但他也提到,新臺幣升值是給臺灣廠商一個機會教育,不能只依賴新臺幣弱勢來協助貿易出口,都不進行產業升級,國家產業競爭力上來,匯率就會升值,廠商不能一直守在原地。

卓永財根據工具機產業前3季財報分析指出,今年前9月普遍都有匯損,但上銀進行外匯管理,盡量轉為歐元、日圓等相對美元強勢的貨幣,成為少數有匯兌收益的廠商,但新臺幣升值還是影響帳面盈餘表現。

至於卓永財先前警告,工具機廠需政府援助,否則明年會倒閉1/3,他改口表示,經濟部與教育部聯手,補貼30億元經費協助高教汰換機械設備,工具機廠明年的危機會好一點,倒閉不會到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