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臻品中心30周年 跨世代「女儷藝術展」

臻品藝術中心30周年「參十而儷」展,負責人張麗莉(右)與策展人紀嘉華(左)。(記者黃玉燕/攝影)
臻品藝術中心30周年「參十而儷」展,負責人張麗莉(右)與策展人紀嘉華(左)。(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曾邀約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在台首展的當代畫廊「臻品藝術中心」,今年30周年藝術特展,集結10名跨越世代與多樣媒材的台灣女性藝術家,以「參十而儷」為題進行策展。負責人、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說,「在台灣經營畫廊並不容易,回想剛成立之初,只是因為喜歡藝術、收藏藝術,然後就一頭栽下去了,沒想到這一經營,就30年了。」

張麗莉說,原本旅居國外的她,與夫婿定居台灣後,假日全家休閒就是逛畫廊,看到孩子在藝術中成長的美好,於是在1990年成立臻品藝術中心,「剛開始,我先生說開畫廊不賠個10年是不可能的」,第一個10年,臻品「用藝術寫歷史」,記錄了解嚴後時代,持續培養了本土新銳畫家,由於沒有「商業」考量做到賠錢。

臻品30周年特展集結10名跨越世代與多樣媒材的台灣女性藝術家。臻品30周年特展集結10名跨越世代與多樣媒材的台灣女性藝術家。(記者黃玉燕/攝影)

30年來,藝術中心展示超過250場的展覽,在一個個檔期交替中,獲得很多支持,也成為國內推動台灣當代藝術的重要畫廊之一。本次「參十而儷」蒐羅台灣女性藝術家,有李重重、陳張莉、張光琪、吳詠潔、李燕華、連時宜、陶羽潔、溫孟瑜、洪瑄、陳湛鉉等人作品展出,見證台灣美術演化的縮影與紀錄。

張麗莉提到,1998年臻品參與台北藝術博覽會,曾結識國際知名藝術家草間彌生,隔年1999年5月就邀請她在臻品藝術中心展出,這也是草間彌生在台灣的首次個展。回憶這個展覽,張麗莉說,當時看展的民眾不少,但銷售成績不如預期;如今草間彌生的藝術市場行情今非昔比,可見臻品算是走在台灣藝術的前端。 

展望下一個30年,張麗莉強調,臻品藝術中心不是賺錢的商業畫廊,幸好有母公司龍寶建設的支持得以永續經營,她一本初衷地說,「能提供藝術創作者一個展出的平台,能讓藝術愛好者有交流的空間,就是最令人開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