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房產消費起糾紛 多地業主維權

11月5日,溫州富力城近百位業主集體維權,與保安發生激烈衝突。(受訪人提供影像,大紀元合成)
11月5日,溫州富力城近百位業主集體維權,與保安發生激烈衝突。(受訪人提供影像,大紀元合成)
【記者顧曉華、胡元真/報導】近年中國各地建案頻繁發生涉嫌虛假宣傳、品質問題等欺詐消費者行為,業主收房時還面臨延期交屋、房價暴跌等情況。11月5日,溫州富力城近百位業主集體維權,與保安發生激烈衝突的影片在網上引起關注。

溫州龍灣濱海富力城業主楊俊(化名)對《大紀元》記者透露,11月5日是第一批某棟樓交屋日。當天有近百名業主再次來到富力城門口,要求富力開發商給出答覆。業主們在門口等待了3個小時,無人理會。

期間業主手舉寫有訴求的牌子,口喊「不整改,不收房」的口號。富力派出保安搶奪業主手中的牌子,並發生肢體衝突。事件升級後,富力一位負責人出面要求業主選出十位代表,進會議室協商訴求內容,經過2個多小時的協商,也未得到實質進展。

楊俊透露,今年5月底到6月初期間,部分業主去富力接待中心咨詢,為何當初銷售人員宣傳的內容和實際不同。主要協商內容包括宣傳的游泳池變成戲水池、人車未分流、沒有明確交屋日、消防安全隱患等問題,但富力方面沒有給出任何答覆。

11月1日,業主們第一次拉橫幅維權,當天發生了富力員工搶奪橫幅,並與業主發生肢體衝突、報警的事件。業主要求富力3日或4日給出答覆,之後沒有得到任何回應。

楊俊表示,這幾天去驗房的業主,都是請了專業的驗房團隊的。房屋品質很差,是趕工出來的。同在濱海區,富力單價平均在1.3萬元(人民幣,下同)左右,附近好的小區價格是1.1萬左右。畢竟是一百多萬買來的新房子,品質出這麼多問題,換誰都會心裡不舒服。

「一期交房的有十棟樓,一千多套房。原本一期業主的合約上,交屋時間是寫著9月底。後來因為疫情影響,推遲到11月5日,大家也能理解。但是目前部分業主驗房之後,就不能理解了,明明時間都自己定的,為什麼還出現趕工現象,還會出現如此豆腐渣一樣的裝修?」

業主透露在11月5日的維權過程中出現插曲,據了解,當天一位富力工人因被拖欠工資,在富力城小區樓頂坐著要跳樓。公安局、特警隊、120都來到現場。今年9月也有一位富力員工因為被拖欠工資而跳樓。

據陸媒報導,近年富力地產欠下巨額債務,陷入金融危機。南京、廣東、北京、山西等地的富力地產都曾有業主因房屋質量和虛假宣傳等問題集體進行維權。

成都首鋼蓉城里地產偷工減料

除了溫州富力城,成都蓉城里建案日前也爆發維權風波。該建案是由北京首鋼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開發建設的,位於湖秀二路66號。近日,該開發商對於業主提出的「按當初承諾的設計規劃方案進行整改」等一系列問題,避而不答,一直拖延,引起全體業主憤怒維權。

蓉城里的業主劉川(化名)告訴《大紀元》記者,「11月1日,我們有幾百名業主集體維權,當時有警察和協警過來。首鋼一直拖延,不解決問題。他們在工程方面沒有做好,怎麼能讓我們業主來買單?」

劉川透露,是工區的問題,當初宣傳的園林綠化圖跟業主們看到的實際效果圖差距太大,開發商沒有按照宣傳的效果來修建。

「我們這個盤(建案)是2019年開盤的,是期房,建了9棟住宅,首鋼是來成都第一個盤入駐的,它的總公司應該是在北京,國企單位,它來成都入駐的第一個建案,價位是在1萬3千元左右,清水房,交屋時間是2020年12月31日。」

「就是發現了工區和綠化跟宣傳效果圖(的差別),我們有另外的業主提取了他們的園林設計圖出來,跟我們現在看到的工區園林太不符合了,工區縮水。我們現在是要求它整改,按當初的宣傳效果圖來交付業主一個滿意的答案就可以了,不能用虛假的宣傳來欺騙我們消費者。」

「它(首鋼房地產)宣傳得挺漂亮,首鋼來成都第一個建案,把口碑等各方面做得很好,結果是虛假宣傳。房子品質(差),頂樓在漏水,我們進去看過。漏了以後樓下面有痕跡、有裂痕。」

劉川表示,「現在官官相護很正常的。前前後後維權了半年,一直跟他們交涉,他們始終是拖。沒有滿意的答覆,我們將繼續維權。」

綠城房地產建設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軍曾在2年前預測,中國經濟形勢逼著開發商進行快周轉、控成本、降標準,房屋品質越來越差,「明後年可能迎來中國房地產行業投訴和維權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