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清華報告:陸經濟平衡存五大障礙

有報告表示,中國經濟平衡存在五大障礙。示意圖。(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有報告表示,中國經濟平衡存在五大障礙。示意圖。(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清華大學等三家單位日前發布報告稱,中國經濟平衡在科技領域存在「卡脖子」問題等五個障礙,但有評論表示,這些基本都涉及中共體制問題,很多都是中共自己造成的。

據陸媒界面新聞11月6日消息,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社會數據研究中心、經濟管理學院、社會科學學院日前聯合發布〈清華大學中國平衡發展指數報告(2020)〉。該平衡發展指數由4個一級指標,20個二級指標和49個三級指標構成。4個一級指標分別是經濟、社會、生態和民生。二級指標包括經濟效益、社會文明、空氣品質等。三級指標包括人均GDP、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和人均文化事業費等。

報告認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在中國仍然突出,是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長期問題。報告還揭示了目前制約中國平衡發展的五大障礙。

第一,科技領域「卡脖子」問題亟待解決。中國研發經費投入強度與美日等國相比存在不小差距,基礎研究占比偏低。

第二,勞動年齡人口占比下降速度加快,一方面老齡化不斷加深,另一方面高技能人才嚴重短缺,目前技能勞動者數量僅占全國就業人員總數的1/5。

第三,養老資源地區不平衡程度上升,每千名老人養老床位由升轉降。且每千名老人養老床位數的地區不平衡程度也有所上升。

第四,文化資源區域發展不平衡。2018年,中西部地區人均文化事業費和人均擁有圖書館館藏量與東部地區有較大差距。以人均文化事業費為例,東部地區為人民幣83.89元,中西部地區分別為人民幣44.97元和人民幣64元。

第五,社會法治水平發展不平衡,每十萬人擁有的律師數地區之間存在明顯差異。

對此,評論人士文小剛認為,這些不平衡很多都涉及中共執政問題,比如中國研發經費少,基礎研究占比偏低問題,中共歷來鼓勵企業盜竊西方公司的知識產權,這養成了大陸企業不勞而獲的惡習,沒有企業花費巨資去做艱苦的基礎研究,在這個領域,中國永遠也追不上西方發達國家。

其次,很多不平衡差異本身就是中共自己造出來的,中共用戶籍製造成城鄉不平衡,進而產生人口、教育不平衡;對律師打壓,尤其是對敢言律師抓捕、吊銷執照,造成人們遠離律師這個行列,等等。

再有,中國的不平衡歸根結底是中共造成的,讓中共自己糾正是不可能的,糾錯功能在中共那裡行不通,有朝一日中共解體了,中國真正成為民主國家,人民真正成了國家的主人,這些不平衡將會迎刃而解,或大幅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