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義大利頂級食材 舌尖感受歐洲耶誕氛圍

主廚達利歐•布雷克(Dario BRACCO)傳授如何簡單烹調出白松露義大利麵與牛肝菌燉飯。(Breeze Super提供)
主廚達利歐•布雷克(Dario BRACCO)傳授如何簡單烹調出白松露義大利麵與牛肝菌燉飯。(Breeze Super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2020年,疫情形成了國與國間的隔離,令我們感受地球上國家與國家間距離如此遙遠,少了異地遊覽與國際友人往來,卻多了政令限制,隔閡你我實體的接觸,讓人感受到限制與無奈。但也因為高度限制的海外旅行,提醒著我們往日遊歷各國的美好回憶。年底聖誕節將近,在這個美好的季節,雖然無法出國,但也能以舌尖品嘗頂級食材,以最重視家庭的義大利做為起點,與摯愛的家人團聚,感受聖誕氛圍。

義大利主廚達利歐‧布雷克(Dario Bracco)烹調白松露義大利麵。(Breeze Super提供)義大利主廚達利歐‧布雷克(Dario Bracco)烹調白松露義大利麵。(Breeze Super提供)

為了重現異國風情,讓民眾不出國也能感受旅遊的輕鬆氛圍,微風超市引進進口高級食材,以義大利週做為迎接耶誕的首部曲,成為臺灣第一家提供新鮮義大利白松露預購禮盒的頂級超市,同時也引進義大利家庭必備的耶誕麵包,讓消費者不出國,也能與家人共享濃厚耶誕氣氛的歐洲頂級精緻佳餚。

片上白松露增添高級美饌氛圍。(Breeze Super提供)片上白松露增添高級美饌氛圍。(Breeze Super提供)

購買了義大利進口食材後,在家要怎麼料理才能發揮最佳的美味呢?來自義大利、擁有近15年廚藝經驗,並曾於義法等地多間米其林餐廳歷練的主廚達利歐•布雷克(Dario Bracco)傳授如何簡單烹調出松露義大利麵、牛肝菌燉飯,讓你可以向親友炫耀自己的廚藝。

CROM Taipei由義大利米其林一星餐廳「Trattoria Zappatori」主廚克里斯帝安•米落內(Christian Milone)領軍、達利歐•布雷克(Dario Bracco)擔任駐店主廚,以正統北義料理手藝與充滿活力的創意巧思,為臺北饕客呈現國際間最摩登時尚的義式美食體驗,傳遞歷久彌新的經典義式美味和滿載藝術風格的精緻料理。

絕世香氣 義大利野生白松露

「難以言喻的氣味」、「深植地底難尋」、「價昂如鑽」,這些都經常被用來形容世界三大美食中的松露。

比黑松露更頂級的白松露。(微風超市提供)比黑松露更頂級的白松露。(微風超市提供)

松露較常發現於富石灰質的林間,依附於樹鬚根中,如柏、橡、櫟、杉木等;其中白松露至今仍無法得知其生長方式,也因無法以人工方式培育,更顯珍稀,過去多利用豬的嗅覺尋找,現則由受過訓練的松露犬來搜尋。

通常松露需要5至6個月才能成熟,主要分為兩大類,分別為白松露(Tuber magatum)以及黑松露(Tuber melanosporum)。

位於義大利皮埃蒙特區(Piemonte)的阿爾巴(Alba)是世界上產白松露最知名且古老的正統產區,在當地的合法松露獵人領有執照,每年需繳高額的稅金給政府才得以合法捕採松露。

時至今日,白松露仍然無法由人工育種而生成,因此目前世界的白松露皆仍是野生的。松露孢子的生長不是那麼的容易,必須仰賴非常理想的土壤狀態跟適當的溼度,要有間歇性的雨水及恰好的日照,而阿爾巴跟朗格區(Langhe)的山丘,就是世界上少有具備非常適合松露生長的所有條件。

Tartufi Morra阿爾巴松露世家是由Mr. Giacomo Morra 1830年建立,Morra是把義大利阿爾巴白松露推廣到全世界的人,他創立的「白松露節慶」,邁入第86個年頭,時至今日,每年仍吸引許多觀光客及全世界愛好松露的老饕前往。

白松露節慶最大的重頭戲,就是將當年度挖到最大的白松露呈現給世界名人,例如美國總統楚門、英國首相邱吉爾、瑪麗蓮夢露、帕華洛第、甘迺迪等。1933年Morra更被倫敦的《Times》選為封面人物「松露國王」(King of truffles),而世上保持紀錄挖掘到最大的白松露是2,520G,在1951年獻給了當時的美國總統楚門。

★阿爾巴白松露奶油義大利麵

步驟1:挑選Q彈的雞蛋寬麵並煮熟。

步驟2:拌入奶油和橄欖油,打造多汁濃郁的醬汁。

步驟3:將麵捲好裝盤,將白松露削片疊上去,立體度能呈現高級感。

牛乾菌菇燉飯 佐帕達諾乾酪

不同於亞洲米飯料理,義大利產的米較為渾圓Q彈、碩大飽實,通常較適合長時間拌以高湯、蔬菜菌菇、奶油、白酒等拌煮成濃稠滑順的燉飯料理,最後灑上義大利最知名的硬質乳酪:葛那帕達諾乾酪(Grana Padano)。

燉飯撒上大量的帕瑪森乾酪,增添濃郁風味。(Breeze Super提供)燉飯撒上大量的帕瑪森乾酪,增添濃郁風味。(Breeze Super提供)

葛那帕達諾乳酪為半乳脂、經烹煮且熟成緩慢的硬質乳酪,形似大車輪狀,重約34至40公斤。風味細緻且製法依循傳統,歷時風乾熟成約14至16個月以上才達完成,乳脂含量約32%,其質地具顆粒狀,也就是為何稱為Grana的原因。

這品種的硬質乳酪風味鮮濃,常見用於披薩、義大利麵、燉飯等各式義式料理,作為畫龍點睛的提味功效。

★ 牛肝菌乾酪燉飯

步驟1:用平底鍋炒牛肝菌菇,加入米與高湯燉煮,高湯分次加入。

步驟2:加入15ml的白酒提味。

步驟3:再加入奶油和大量的帕馬森乾酪翻拌,讓醬汁更濃稠。

步驟4:盛盤,再次撒上帕瑪森乾酪增添濃郁風味,最後撒上巴西里裝飾。

源自米蘭 傳統義大利耶誕麵包

米蘭除了時尚,聞名全球的數樣事物中,一定不能缺席的就是聖誕麵包。聖誕麵包從米蘭開始發跡,如今已是義大利從北至南,家家戶戶聖誕佳節餐桌必備的佳餚,但最正統的仍然是在發源地米蘭生產的聖誕麵包。

鈴鼓造型水果乾麵包。(微風超市提供)鈴鼓造型水果乾麵包。(微風超市提供)

米蘭大教堂造型水果乾聖誕麵包。(微風超市提供)米蘭大教堂造型水果乾聖誕麵包。(微風超市提供)

美味聖誕麵包的祕訣在於「天然酵母」,最經典傳統的就是米蘭水果乾義大利麵包,還有許多令人驚奇的限量版風味及造型義大利麵包,例如蜜思嘉葡萄酒(Moscato)、檸檬酒(Limoncello)、楓糖核桃、鹽味焦糖白巧克力、蘋果肉桂、黑櫻桃等,還有各式特殊主題,如米蘭大教堂、水都威尼斯等義大利麵包,也讓人留下難忘的回憶。

清爽大人風味的檸檬酒義大利聖誕麵包。(微風超市提供)清爽大人風味的檸檬酒義大利聖誕麵包。(微風超市提供)

★ 聖誕麵包

消費者若日常忙碌,可購買市售現成的聖誕麵包,再加上沾醬與水果,就能立刻升級精緻甜點。

步驟:將馬沙拉酒、蛋、糖攪拌均勻,再加入馬斯卡彭乳酪讓口感更濃稠滑順,一旁可添加草莓與藍莓,更有冬季氣息。

小故事:義大利聖誕麵包是自古以來,11、12月家家戶戶必製作的傳統甜點,16世紀時,國王下令所有麵包店都要做聖誕麵包分送給窮苦人家,因此這道料理也蘊含了關懷之意,流傳到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