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視察中捷綠線 林佳龍:台中進入軌道經濟時代

交通部長林佳龍(中)9日出席立院交通委員會考察表示,台中即將進入軌道觀光經濟時代。(記者蔡其昌立委服務處/攝影)
交通部長林佳龍(中)9日出席立院交通委員會考察表示,台中即將進入軌道觀光經濟時代。(記者蔡其昌立委服務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中捷運綠線即將通車,交通部長林佳龍9日出席立院交通委員會考察表示,台中即將進入軌道觀光經濟時代,捷運綠線將交給臺中試營運,包括通車前後及未來配套改善,市府規劃年底通車。他樂觀其成。針對大台中未來鐵道建設,包括捷運藍線規劃、鐵路山線海線的環線化、雙軌化與高架化,林佳龍呼籲地方一起編列預算共同促成。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舉辦「捷運路線營運前改善計畫及延伸段辦理情形」考察,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法委員何欣純、陳柏惟、江啟臣、楊瓊櫻及台中市議員張家銨等中央地方民代、與彰化縣長王惠美等人到場履勘。

林佳龍表示,日前在批准捷運綠線營運後,就交給台中市政府進行後續的試營運作業,包括33項缺失及通車後要持續改善及完成配套;市府規劃年底前通車,他則是樂觀其成。

針對大台中未來鐵道建設,蔡其昌說,除了綠線,打造台中環線鐵路,才能讓讓台鐵捷運化有效串連起台中市大眾運輸網絡,蘇貞昌院長也表示將全力支持台中海線鐵路雙軌化,現在也有最好的條件執行這項計畫。他要求市府及交通部,加速推動鐵路環狀線規劃,別讓原縣區邊緣化。

林佳龍表示,在捷運藍線部分,要求台中市政府加速綜合規劃;鐵路山海環線化、雙軌與高架化部分,他建議優先進行大慶到烏日的高架化,中央會依規定補助50餘億;他呼籲市府編列部分預算,讓山線優先全線高架化。

在海線鐵路雙軌化部分,林佳龍說,中央將負擔將近300億元,呼籲市府盡速解決都市計畫變更、取得土地及廠站開發;另捷運綠線延伸彰化段部分,交通部會全力協助台中市府與彰化縣府。

至於綠線延伸到彰化與大坑,交通部10月已審查通過,報請行政院審核,希望捷運綠線能串連台中、彰化,串連高鐵與台鐵,在烏日三鐵共構,讓大台中的軌道路網進入三鐵共構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