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際情勢詭譎之際走私子彈10萬顆 蘇揆:務必溯源

刑事局日前查獲走私子彈10萬餘顆,數量相當於有「天下第一分局」之稱的臺北市中山警分局子彈總量的4倍。(記者袁世鋼/攝影)
刑事局日前查獲走私子彈10萬餘顆,數量相當於有「天下第一分局」之稱的臺北市中山警分局子彈總量的4倍。(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刑事局攜手臺北關於上月29日破獲史上最大制式子彈走私案,查獲9厘米子彈9萬9,700顆、380AUTO子彈500顆。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慰勉破案有功人員;他質疑,為何會在國際局勢詭譎的時刻走私如此大量子彈?呼籲檢警務必追本溯源,絕不容犯嫌避重就輕。

刑事局日前查獲走私子彈10萬餘顆,數量相當於有「天下第一分局」之稱的臺北市中山警分局子彈總量的4倍。刑事局日前查獲走私子彈10萬餘顆,數量相當於有「天下第一分局」之稱的臺北市中山警分局子彈總量的4倍。(記者袁世鋼/攝影)


刑事局偵七大隊6月時接獲有不法人士走私子彈情資,經調查發現,犯嫌陳男於今年初成立進口槍枝配備的國際開發公司,並曾替射擊協會進口合法霰彈。然而,陳男涉嫌以代理嘉義市體育會射擊委員會進口不定向飛靶彈的名義,申請從賽普勒斯合法空運RC牌霰彈10萬顆。

警方待可疑貨櫃完成入關程序後,隨即會同海關人員開箱查驗,除了發現與申請數量不符的8萬3,300顆霰彈外,也查獲夾藏走私的子彈10萬200顆,其中包含義大利製FIOCCHI牌9厘米LUGER子彈9萬9,700顆、380AUTO子彈500顆;數量相當於有「天下第一分局」之稱的臺北市中山警分局子彈總量的4倍。

警方於30日將陳嫌拘提到案,但陳嫌否認涉案,並供稱是廠商寄錯子彈種類。全案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運輸子彈罪、《懲治走私條例》私運管制物品進口罪將陳嫌解送高雄地檢署偵辦。

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赴刑事局視察破案成果,慰勉有功人員。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赴刑事局視察破案成果,慰勉有功人員。(記者袁世鋼/攝影)

對此,蘇貞昌9日親赴刑事局慰勉破案有功人員。看著眼前大批的證物,蘇貞昌表示,這是嚴重的社會治安案件,1顆子彈就可能危及1條人命,若這10萬顆子彈流入市面後果不堪設想。他也質疑,「當國際局勢如此詭譎的此時此刻,為什麼進口這麼多子彈?」,相關單位務必追本溯源,絕不容許犯嫌避重就輕、逃避責任。

此外,蘇貞昌也提到,《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已於6月12日修正,從全面將操作槍納入,並統一改造槍枝與制式槍枝刑度,因為所造成的傷害都一樣,沒有什麼制式不制式的差別。他呼籲,過去若在法律許可以下持有操作槍的民眾,務必在12月11日前依法申報,以免在期限過後觸法受罰;警方也務必嚴查藏匿於民間的非法改槍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