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防堵中資化身假外資 金管會:研議強化管理辦法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中資投資我國金融機構,金管會可透過最終受益人申報來把關。(中央社)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中資投資我國金融機構,金管會可透過最終受益人申報來把關。(中央社)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中資化身假外資,涉嫌違法投資臺灣上市櫃公司的爭議頻傳。立委週一(11月9日)關切中資疑似透過人頭投資「日盛金控」,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中資投資我國金融機構,金管會可透過最終受益人申報來把關。

前陣子才發生中資分批違法入主大同案,各界關注中資偽裝成假外資問題。民進黨立委林楚茵9日質詢時,關切日盛金是否有中資問題,質疑日盛金大股東「陳銘達」是否只是中國明天系集團創辦人肖建華人頭,並問金管會上週約談陳銘達一事。

黃天牧回應,確實「主動找陳銘達來說明」。金管會在推動「股東透明化行動方案」,要求金融機構揭露最終受益人,因為陳銘達先前人在國外、加上疫情因素,近日才取得聯繫,請他在5日前來說明。陳銘達強調自己是臺灣人,且與肖建華沒有關係,這是其說法;金管會將再要求陳銘達提供後續證明資料,至於日盛金的大股東其他最終受益人,也會陸續安排,不只有陳銘達。

林楚茵追問,面對中資假冒外資來臺議題,根據現行法令,對中資有限制,但對外資卻沒有,金管會是否要修正僑外投資管理等相關辦法?

黃天牧表示,中資投資金融機構,金管會可透過「最終受益人申報」來把關,至於外資分批投資上市櫃部分部分,若投資股權達10% 以上是經濟部投審會在管理;10% 以下屬於財務性投資,由金管會負責。

此外,每個產業狀況不同,有些上市櫃公司股權較分散,中資10% 投資可能已有極大影響力,若單次分批投入,如3%、5%,累計起來有沒有超過,目前還沒注意到這塊,會更審慎研究該怎樣強化。

至於如何強化,黃天牧強調,希望藉此釐清背後資金的本質,但仍要兼顧不過度影響真外資的投資,因此擬跨部會與投審會討論,達到適度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