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臺對話 總統:證明國際盃是進行式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將在11月20日展開,總統蔡英文11日表示,會中包括5G乾淨網路、供應鏈、能源等議題,將是雙方討論的重點,不僅象徵臺美關係的進步,也證明打「國際盃」不是紙上談兵,更是著手投入的現在進行式。

蔡英文強調,臺灣和美方在11日早上共同宣布「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將於11月20日展開,這不僅是臺美關係的進展,也是產業界的機會。未來將結合全球經濟戰略夥伴的優勢,進行更緊密、全面的合作,臺灣產業必然更有競爭力。

蔡英文也在臉書透露,臺灣將和美國政府,針對全球醫療安全、科技與技術、5G乾淨網路、供應鏈、投資審查、基礎建設及能源等議題進行討論。這是臺美關係的重大里程碑,彰顯出雙方在全球經濟戰略夥伴關係下,將會結合彼此的優勢,進行更緊密、更廣泛的合作。

行政院長蘇貞昌11日表示,這可看到,在蔡總統領導下,臺美關係越來越好。蘇貞昌並說,事實上,臺美雙方的經貿互動,已高達2.43兆,這麼高的金額;美國對臺投資高達7千多億,也有必要雙方更進一步加強合作,不只經貿、很多方面,都可看出政府做出成績。

中華民國外交部11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本次對話是臺美經濟關係重大里程碑,彰顯雙方在全球經濟戰略夥伴關係下,將展開更緊密、更廣泛合作。

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由於防疫考量,會議將以實體搭配視訊方式進行,將由臺灣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率團到華盛頓,與柯拉克對談。

美國在臺協會指出,此對話由AIT及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共同主辦。此對話將討論美臺強健經濟關係中重要的議題,包括:全球醫療安全、科技與技術、乾淨網路及5G安全、半導體、鞏固供應鏈、投資審查、婦女經濟賦權、基礎建設開發等議題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