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廢棄物依規定清除處理 勿非法棄置

廢棄物。(嘉義市政府提供)
廢棄物。(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新興的不法案件,近期全臺陸續發現有非法棄置廢棄物案件,包括農地、空地、廢棄工廠或租賃的廠房,都成為廢棄物遭惡意傾倒的地點,有些不肖業者更係以「先租後棄」方式進行環保犯罪。

不肖業者為賺取清除處理費用,先僱用人頭向不知情地主承租土地或廠房,再指派大貨車或曳引車司機從各處非法收受廢棄物,利用無人發現之際,堆滿倉庫或空地,待出租人發現,承租人早已失去聯絡,此種不法犯罪稱之為「環保蟑螂」或「環保流氓」等。

廢棄物。廢棄物。(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表示,民眾如有倉庫或空地出租應慎選租賃對象,出租前應先確認承租人的實際用途,承租後仍需定期巡查,避免遭非法棄置;欲從事廢棄物清除、處理業務,應依廢棄物清理法第41條規定,取得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許可,違者依該法第57條規定,最高可處新台幣30萬元以下罰鍰,並可依第46條規定移送,可處1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500萬元以下罰金,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廢棄物。廢棄物。(嘉義市政府提供)

該局再次呼籲,若民眾發現違法棄置或清理廢棄物等情事,請立即打電話通報環保單位(0800-066666免付費電話或05-2251775),或拍照存證,以利追查行為人,共同守護我們的嘉園,杜絕環保蟑螂破壞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