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以色列出土 4枚千年金幣

以色列古物局在耶路撒冷舊城區出土了一個小陶罐,裡面還裝有4枚金幣。(MENAHEM KAHANA/AFP via Getty Images)
以色列古物局在耶路撒冷舊城區出土了一個小陶罐,裡面還裝有4枚金幣。(MENAHEM KAHANA/AFP via Getty Images)

編譯/張雨霏
地底下的世界無奇不有,能夠探索並拼湊出早期社會蹤跡,總是讓人興奮不已。以色列古物管理局(IAA)表示,在耶路撒冷的考古挖掘中,意外挖到一個小陶罐,裡面裝了4枚保存完好的純金金幣。專家指出,其歷史可追溯到一千多年前。

以色列古物局說,上個月在耶路撒冷啟動電梯興建工程時,古物局調查員初步發現了這個陶罐,幾週後由挖掘負責人大衛・蓋爾曼(David Gellman)將陶罐打開,「令我吃驚的是, 4枚亮閃閃的金幣連同泥土一起掉入我的手中,這是我考古生涯中第一次發現黃金,非常令人興奮。」大衛說。

以色列挖出4枚千年金幣。(MENAHEM KAHANA/AFP via Getty Images)以色列挖出4枚千年金幣。(MENAHEM KAHANA/AFP via Getty Images)

古物局硬幣專家羅伯特・庫爾(Robert Kool)博士表示,這4枚金幣的歷史可追溯到西元940至970年代,那是一個劇烈的政治變革時期。這4枚金幣的鑄造樣式幾乎完美地反映了1千年前耶路撒冷及其周邊地區政治動盪的歷史事件。當時遜尼派阿巴斯王朝哈里(Harni)將首都設在巴格達,他失去了對以色列的控制權,並將其移交給北非的對手什葉派法蒂米德王朝(Fatimid dynasty),在那個時期該王朝征服了埃及、敘利亞和以色列。

硬幣專家羅伯特.庫爾表示,「這些硬幣保存精美,即使不清洗也能夠立刻辨識」。(MENAHEM KAHANA/AFP via Getty Images)硬幣專家羅伯特.庫爾表示,「這些硬幣保存精美,即使不清洗也能夠立刻辨識」。(MENAHEM KAHANA/AFP via Getty Images)

羅伯特也指出,這些金幣保存得相當精美,即使不清洗也可以一眼辨識出來,「這是50年來,第一次在耶路撒冷舊城區發現法蒂米德時期隱藏起來的黃金。」他說,對於當時較為窮困的人們來說,4個第納爾(貨幣單位)算是一筆不小的數目,「這等於低級官員的1個月月薪,或是普通工人4個月的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