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過動症中醫治療

過動症男孩多於女孩,發病與遺傳、環境、產傷等有一定關係。本病預後較好,絕大多數到青春期逐漸好轉而痊癒。過動症在古代醫籍中未見專門記載,可歸入「臟躁」、「躁動」,或與「健忘」、「失聰」等有關。(123RF)
過動症男孩多於女孩,發病與遺傳、環境、產傷等有一定關係。本病預後較好,絕大多數到青春期逐漸好轉而痊癒。過動症在古代醫籍中未見專門記載,可歸入「臟躁」、「躁動」,或與「健忘」、「失聰」等有關。(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過動症,又稱為輕微腦功能障礙症候群,是一種較常見的兒童時期行為障礙疾病。注意力不集中、自我控制差,動作過多,情緒不穩,衝動任性,學習困難,但智力正常。

過動症男孩多於女孩,發病與遺傳、環境、產傷等有一定關係。本病預後較好,絕大多數到青春期逐漸好轉而痊癒。

過動症在古代醫籍中未見專門記載,可歸入「臟躁」、「躁動」,或與「健忘」、「失聰」等有關。

在病因病機方面,過動症主要病變在心、肝、脾、腎。人的情志活動與內臟有密切的關係,精氣作為物質基礎,五臟功能失調,必然影響情志,使其失常。《素問•宣明五氣》中說:「五臟所藏: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腎藏志。」若心氣不足,可致心神失守而情緒多變,注意力不集中;腎精不足,髓海不充,腦失精明;腎陰不足,水不涵木,肝陽上亢,可有多動,易激動;脾虛失養則靜謐不足,興趣多變,言語冒失,健忘,脾虛肝旺,又加重多動與衝動之證。陰主靜,陽主動,人體陰陽平衡,才能動靜協調。

臨床特點,多見於學齡期兒童,男性多於女性。注意力渙散,上課思想不集中。坐立不安,喜歡做小動作,活動過度。情緒不穩,衝動任性,動作笨拙,學習成績差,但智力正常。

中醫治療,以臟腑、陰陽辨證為綱。在心者多夢煩躁;在肝者,易於衝動;在脾者,做事有頭無尾,記憶力差;在腎者,學習成績低下,或有遺尿、腰痠等。陰陽辨證,陰靜不足,陽亢躁動。過動症的實質為虛證,臨床多見虛實夾雜,治療原以調和陰陽為治療原則。

若多動難靜,急躁易怒,衝動任性,神思渙散,注意力不集中,宜滋養肝腎,平肝潛陽,方藥用杞菊地黃丸加龍齒、龜板,夜寐不安,加酸棗仁、五味子,易怒急躁者,再加石決明、鉤藤平肝潛陽,大便祕結者,加火麻仁、桑椹潤腸通便。

若注意力不能集中,神疲乏力,形體消瘦或虛胖,多動而不暴躁,言語冒失,做事有頭無尾,藥用歸脾湯合甘麥大棗湯加減,常用藥物有如黨參、黃耆、白朮、大棗、炙甘草、茯苓、遠志、酸棗仁、龍眼肉、當歸、浮小麥等。

推拿按摩可選內關、神門,按揉百會,摩腹,按揉足三里,揉心俞、腎俞、命門,捏脊,擦督脈、膀胱經第一側線等。 

在預防方面,防止小兒腦外傷、中毒及中樞神經系統感染,讓兒童有規律的生活,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在調護方面,應關心體諒患兒,對其行為及學習耐心幫助,訓練患兒有規律地生活,保證患兒營養,補充蛋白質及新鮮蔬菜,避免食用有興奮性和刺激性的飲料。◇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