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總是鼻塞或積痰? 辣根是天然解藥

辣根富含鈣、鎂、磷等礦物質,還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和硫。(Shutterstock)
辣根富含鈣、鎂、磷等礦物質,還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和硫。(Shutterstock)

文/記者謝雲良
辣根(Armoracia rusticana),又稱西洋山嵛菜、馬蘿蔔、山蘿蔔、粉山葵、西洋山葵,是一種辣到極致的蘿蔔,與青花菜、大白菜和芥末同是十字花科蕓薹屬植物,即使只吃一小口,味道也會直衝進鼻子裡,濃烈地嗆人,與辣椒的辣完全不同。新鮮研磨的辣根散發出的強烈味道,只要一聞足以讓人鼻涕、眼淚直流。 

辣根富含的礦物質與營養素

辣根富含鈣、鎂、磷等礦物質,還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和硫。長久以來,辣根都被視為調味品,幫助消化脂肪較多的肉類;但其實辣根的藥用歷史遠比它作為調味料的歷史更為長久,幾個世紀前,藥草學家就開始使用辣根的根部和葉子來治療哮喘、關節炎、顏面神經痛等疾病。 

辣根的根部被切開時,會釋放出異硫氰酸烯丙酯(Allyl isothiocyanate),這就是嗆鼻辣味的來源,而且這種強勁的味道可以把熟睡的人從夢中驚醒。 

辣根暢通鼻塞、舒緩呼吸道

日本在2008年,為了照顧失去聽覺和聽力不佳的人群,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用強勁氣味作為火警警報的裝置。在評估了幾百種味道之後,最後決定使用山葵(wasabi),屬於「日本辣根」的一種植物,那嗆鼻的辣味在2分鐘之內,就成功喚醒14位受試者中的13位。 

辣根是鼻塞的天然解藥,辣根的熱辣後勁會稀釋鼻腔堵塞的黏液,容易暢通鼻塞。呼吸道感染時可以服用辣根,尤其是在剛發現感染症狀時服用,效果最好,還能防止病情加重。在支氣管炎後期,痰淤積在肺部,引起持續不斷的咳嗽,也可以用辣根來舒緩症狀。 

辣根暢通鼻塞的成功案例

美國哈佛大學生物學家理查德‧舒爾茨(Richard Schulze)博士,曾在一項研究中證實辣根威力。他在2010年撰寫的一本關於「感冒和流感」的臨床手冊中,記述1位患者的案例,這位患者的鼻子堵塞得很厲害,已經3天都睡不著覺,連續2個星期不能工作。她吃了好幾百顆藥,但還是無法順暢呼吸,甚至醫生已拒絕再往她的鼻子注射藥物。 

後來在理查德的指導下,這位患者一勺又一勺地吃切碎的白洋蔥與磨成泥的辣根,偶爾再喝一點混合白洋蔥、辣椒與辣根的蘋果醋,喝下過10分鐘以後,她就會感到頭腦恢復清醒。 

理查德表示,這是因為辣根的根部和白洋蔥可以有效疏通堵塞的鼻道,甚至可以打通因結膜炎而堵塞的淚腺。 

如果不喜歡辣根的味道,也可以外用。(Shutterstock)如果不喜歡辣根的味道,也可以外用。(Shutterstock)

新鮮辣根發揮藥用功效大

德國藥草諮詢委員會(Commission E)也推薦使用辣根去除呼吸道的黏液,建議每天食用3次1勺或半勺新鮮研磨的辣根,這算是一種比較溫和的方法,因為劑量過高可能會導致胃不舒服或嘔吐。 

與智利辣椒相比,辣根的辣感消失得很快。剛吃下去辣根的那一刻,鼻腔像冒火一樣,之後辣勁會很快過去,因為那些刺激的化合物會迅速揮發。不過,一定要使用新鮮研磨的辣根,才能充分發揮辣根的藥用功效;雖然現成的辣根效力遠不如新鮮的大,但在必要時也能起到作用。 

使用辣根需要注意的事項

如果不喜歡辣根的味道,也可以外用。把新鮮研磨的辣根泥抹在額頭、臉頰或胸部,來幫助疏通堵塞的黏液,不過要小心的是,這樣很容易刺激皮膚。 

如果是用於治療,需要一定劑量的辣根,孕婦要避免使用,因為這種劑量可能導致流產。處於哺乳期的媽媽們也要規避,因為辣根可能會刺激所有的黏膜。幼兒、患有潰瘍和腎病的人,也應謹慎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