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古蹟車站木造風

日南車站源自於平埔族社名的漢譯。1922年10月30日落成啟用至今已近百年,是海線沿線尚存的五座木造車站之一。(攝影/鄭清海)
日南車站源自於平埔族社名的漢譯。1922年10月30日落成啟用至今已近百年,是海線沿線尚存的五座木造車站之一。(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百年風雨匆匆過

牛眼懸山影婆娑

古蹟車站木造風

古月今塵風韻多

--2020-10-06 日南車站

古蹟悅讀趣:

日南車站源自於平埔族社名的漢譯。1922年10月30日落成啟用至今已近百年,是海線沿線尚存的五座木造車站之一,與談文、大山、新埔等站採用的是幾乎一樣的洋小屋平家切妻造的懸山頂建築式樣。

側面的牛眼窗、破風造主結構,西式木架屋簷,以及雨淋板外牆等。(攝影/鄭清海)側面的牛眼窗、破風造主結構,西式木架屋簷,以及雨淋板外牆等。(攝影/鄭清海)

日南車站的站房與月臺之間是以人行地下道相連。(攝影/鄭清海)日南車站的站房與月臺之間是以人行地下道相連。(攝影/鄭清海)

其共同特色包括:側面的牛眼窗、破風造主結構,西式木架屋簷,以及雨淋板外牆等。日南車站的站房與月臺之間是以人行地下道相連。以往利用日南車站搭車的旅客數量稀少,但由於被列為臺中市市定古蹟車站建築保存狀態非常良好,因此日南車站反而成為遊客經常走訪打卡的熱門景點之一,甚至成為婚紗業者取景的素材。◇

但由於被列為臺中市市定古蹟車站建築保存狀態非常良好,反而成為遊客經常走訪打卡的熱門景點之一,甚至成為婚紗業者取景的素材。(攝影/鄭清海)但由於被列為臺中市市定古蹟車站建築保存狀態非常良好,反而成為遊客經常走訪打卡的熱門景點之一,甚至成為婚紗業者取景的素材。(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