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基金會黑幕 扯出歐巴馬、輝瑞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 (Joe Raedle/Getty Images)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 (Joe Raedle/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再次爆出醜聞。聯邦文件顯示,拜登夫婦成立的癌症慈善機構不是把錢用來進行醫療研究,而是給歐巴馬政府的高官、輝瑞公司(Pfizer)高管發高薪。

《紐約郵報》11月15日報導,拜登的長子博(Beau Biden)2015年因腦癌去世後,拜登及其妻子吉兒(Jill Biden)於2017年成立「拜登癌症計畫基金會」(The Biden Cancer Initiative ),基金會的目的號稱是「開發和推動治療方案,加快對癌症的預防、檢測、診斷、研究和護理。」

根據調查,這個癌症慈善機構在成立前兩年,沒有把其收到的任何捐款用於癌症方面的研究,而是花費了數百萬美元來聘用前總統歐巴馬的親信。該慈善機構在2017和2018財政年度收到的捐款為480萬9,619美元,但是工資總額的支出就是驚人的307萬301美元。

歐巴馬政府高官從中領高薪

根據拜登的慈善機構最近的聯邦稅務備案,該機構的總裁西蒙(Gregory Simon)在2018財年(2018年7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收入為42萬9,850美元。

稅務文件顯示,西蒙是輝瑞公司的前高管,還是歐巴馬政府白宮癌症工作組的負責人,他的薪水在2017財年是22萬4,539美元,在基金會的收入幾乎翻了一倍。

拜登癌症基金會還僱用了嘉年華(Danielle Carnival),他是歐巴馬的癌症計畫(the Cancer Moonshot Task Force)的前幕僚長,他在2018年從拜登基金會拿走了25萬8,207美元。

此外,稅務文件顯示,第一年該慈善機構在會議上花費了5萬6,738美元,差旅費是5萬9,356美元。第二年差旅支出激增至9萬7,149美元,非營利會議的支出是74萬2,953美元。

但是該機構發放的款項卻是零。換句話說,該機構沒有把任何收到的捐款發給癌症機構。

西蒙曾說,該慈善機構的主要目的不是給癌症機構提供贈款,而是尋找各種方法,加速對所有人的診療。

拜登的基金會成立兩年後,拜登和他的妻子從基金會辭職,全力準備總統競選,該慈善機構「暫停」了運作。但根據美國國稅局(IRS)的說法,該組織仍在運作。

西蒙在2019年7月對美聯社表示,如果沒有拜登掌舵,該慈善機構將失去優勢。「我們試圖繼續前進,但越來越難獲得完成任務的能力。」

輝瑞的疫苗訊息先通知拜登?

上週三(11月11日),在美國WMAL廣播節目的採訪中,川普政府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說,他是上週一(11月9日)上午從新聞中得知輝瑞疫苗成功的消息的。

艾薩說,他是川普政府跟醫藥公司合作研製疫苗的官方負責人。而拜登團隊卻在上週一早上的一份聲明中說:「昨晚(8日),我的公共衛生顧問被告知了這一好消息。」

更詭異的是,在輝瑞宣布疫苗試驗成功的同一天,該公司的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以每股41.94美元的價格出售60%的個人股票,總值560萬美元。

美國總統川普說過,「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FDA)和民主黨人不希望在選舉前讓我獲得疫苗勝利,所以它在5天後才出來了,正如我一直說的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