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校園憾事 教長:給預算補人力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學校如因資源或經費不足,導致輔導人力不足,教育部會在預算上給予支持,明年一定會達標。(中央社)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學校如因資源或經費不足,導致輔導人力不足,教育部會在預算上給予支持,明年一定會達標。(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近日大學校園接連發生學生輕生事件,16日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教育部及所屬單位110年度預算時,此事件成為多名立委關注和質詢焦點。多名立委質詢時提及輔導人力問題,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學校如因資源或經費不足,導致輔導人力不足,教育部會在預算上給予支持,明年一定會達標。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黃國書表示,近3年15至24歲青少年輕生人數逐年增加,日本、韓國、美國等都有青少年自殺率攀升等問題,校園輕生事件可能非個案,而是一種現象,應該檢討學校處理機制和輔導人力是否不足。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奕華質詢時表示,對於學生輕生事件,應全面檢討大專校院輔導人力是否不足,輔導教師師生比是否也應檢討,並建議能有更積極作法,例如成立心理健康促進支持網等。

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高虹安質詢時詢問,根據媒體報導,去年大專校院有59名學生輕生致死,教育部是否有掌握今年的數字?學生輕生可能不是單一原因,但不去面對就不能解決,教育部應通盤檢討。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范雲指出,根據臺大資料,近10年心輔中心晤談人次持續攀升,2019年更突破上萬人次,但學生想預約心理輔導,經常要等2週到1個月以上,顯示大專校院的心理輔導資源可能供不應求,各大專的輔導人力是否都已達標,教育部能否提供協助?

潘文忠對此表示,根據民國107年度大專校院學生輔導工作評鑑,約半數大專未通過評鑑,輔導人力不足是主因之一,學校如因資源或經費不足,導致聘用輔導人力不足,教育部會在預算上給予支持,明年一定會達標,同時也希望建立相關配套措施來協助學校。

校園意外頻傳 教長:加強落實三級輔導

近日大學校園接連發生學生意外事件,教育部長潘文忠16日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前受訪表示,看到年輕的學生發生意外,個人非常擔憂和悲痛,教育部提醒各大學最近在期中考,要加強落實三級輔導,依法增置專業輔導人員,全力關懷情緒需要支持的學生,也呼籲外界不要過多轉傳,避免造成青少年模仿效應。

潘文忠表示,依學生輔導法,教育部會協助增置專業輔導人員,提醒學校要落實三級輔導,第一級是全體老師關切需要關懷的孩子,第二級是特別關注高關懷學生,學校輔導諮商對象,第三級則轉介專業輔導。

近期各大學正在期中考,潘文忠表示,這階段應該更緊密連結需要關懷的學生,學校也應針對開放性場所進行盤點,教育部會全力支持學校所需資源,讓學生能安心在校園學習。

潘文忠也提到,對於最近這幾起校園意外,社會及社群多所關心,呼籲用關心關愛代替公開討論個案或指責,用轉介幫助需要幫忙的學生,且儘量減少轉傳,以避免維特效應即少年的模仿效應,全力關懷情緒需要支持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