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北地院擬辦首場國民法官模擬法庭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我國刑事審判史上最重大的變革《國民法官法》新制將於2023年上路,司法院推動各地方法院辦理各項模擬、研習等推廣活動,並建置線上「國民法官活動行事曆」,提供簡潔、便利的查詢功能,以利民眾知悉新制推動情形、提升司法透明度及民眾參與感。

為推廣國民法官新制,司法院及所屬各法院皆規劃辦理法院實務模擬法庭、校園模擬法庭、校園專題演講、公務機關教育研習,以及在社區、鄰里、工商團體等各項實務訓練及宣導活動,盼能在初期提高民眾認知度,並能在法院間相互觀摩、學習,以提升活動效能。

司法院表示,新建置的「國民法官活動行事曆」整合了各類國民法官活動資訊,提供直覺式、人性化的操作頁面,並以週曆型式呈現查詢畫面,可一次瀏覽及查詢7日內各類別模擬法庭及各項宣傳活動的預訂時程及辦理情形,包含舉辦日期、時間及地點等資訊,使一民眾知悉新制推動情形,並藉由公開資訊提升司法透明度及民眾參與感。

新北地院:是否受職業法官影響為觀察重點

新北地方法院將於12月24 日舉辦該院首場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新北地院表示,由審檢辯、教授與新北市府民政局長所派代表組成的「備選國民法官審核小組」,已從1,600名備選國民法官初選名冊中篩選出1,549人的複選名冊,並於協商會議隨機抽出150名候選國民法官,再以先篩後抽的原則選出6名國民法官與4名備位國民法官。

新北地院表示,此次模擬法庭將以新北男子王志明殺母案為例,透過法庭對於專業精神專科醫師所做出的司法精神鑑定、相關證人交互詰問、調查證據等程序,藉此檢視國民法官對於被告行為時是否具有殺人犯意、是否有精神障礙或心智缺陷等減輕甚至阻卻責任事由等能否充分聽審、討論、提問及評議而順利參與審判。

另外,國民法官在評議時,對於精神鑑定報告及對於精神專科醫師的交互詰問結果之意見為何也是觀察重點,國民法官究竟是否會因法律專業知識不足而受職業法官影響,甚至由職業法官主導整個評議結果?如有此等情況發生,對於將來是否有必要在本法做出相對應的修正也可作為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