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秋冬顧好肺 不再「酷酷嫂」

高醫舉辦「安心、自在、好呼吸」宣導活動,和病友一起努力「勇健您的肺」。 (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醫舉辦「安心、自在、好呼吸」宣導活動,和病友一起努力「勇健您的肺」。 (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屏東一名70多歲蔡姓婦人,罹患支氣管擴張症及慢性阻塞性肺病10多年,每到秋冬之際就成了「酷酷嫂」,曾因咳血接受開刀治療,並花了50多萬元買一台拍痰機,但病情仍未獲改善;因一次咳血不止,在救護車上一路咳到醫院,累積600C.C.血,緊急做肺血管栓塞止血才救回一命。

2年前蔡姓婦人轉診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胸腔科,才逐漸擺脫噩夢,2年來她沒有咳過血,也沒再住院。她鬆了一口氣說:「終於能安心自在呼吸了!」

回想起那段煎熬日子,蔡女士說,為解決喘、咳及血痰等情況,她求助過很多醫師,幾乎每隔2~3個月就要住院治療,且因為痰多,特別買了一台「高頻胸壁震盪儀」自我照顧;此外,害怕晚上睡覺因痰卡住喉嚨,她長年半坐臥到天亮,不得好眠。

高頻震盪拍痰機,能幫助痰液排出,順暢呼吸。高頻震盪拍痰機,能幫助痰液排出,順暢呼吸。(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醫院長鍾飲文表示,肺、心、腦是人體最重要三個器官。為維持生命,每分每秒都要呼吸,一旦肺部發生問題,通常都不是小問題。在臺灣,癌症長年居十大死因之首,而造成死亡第一名的癌症,無論男性或女性都是肺癌,其他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或肺炎,也都是國人十大死亡原因之一。

高醫胸腔內科主任許超群表示,肺阻塞病人年紀較大,常有久咳、多痰、易喘等症狀,但許多患者常認為是菸咳、老人咳而輕忽;肺阻塞患者除了需學習如何正確用藥外,戒菸、打疫苗、營養諮詢及肺復健,甚至嚴重病人所需的居家氧氣治療及呼吸器治療,也都是重要「顧肺」功課。

適逢11月「世界肺阻塞日(World COPD day)」,高醫11月18日起至20日舉辦「勇健您的肺 ~ 安心、自在、好呼吸」宣導活動,規劃呼吸柔軟操、肺部疾病健康講座、營養衛教與諮詢及病友分享會,讓專業胸腔科醫師和呼吸治療師站到第一線,和病友一起努力「勇健您的肺」。

此外,高醫在3月疫情嚴峻期間,突接獲一通電話,因感於高醫團隊照護病人的親切與耐心,病人家屬表達想捐贈一台「高頻胸壁震盪儀(拍痰機)」,讓愛延續。這台幾近全新儀器,從台北到高雄跨越360公里,即日起正式加入照顧長期臥床或肺塞病病人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