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明年一期稻作是否供灌?經長:11/25開會決定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臺灣缺水又逢枯水期,加上聖嬰現象,對於明年第一期稻作可不可以供灌,經濟部長王美花11月18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表示,盡快在25日召開的中央旱災第3次會議做決定,最慢也會在12月有結果。

立委陳亭妃表示,桃園、新竹提出抗旱水源緊急利用計畫,當時有很多聲音。桃園、新竹農民質疑,抗旱先停止農業供水不公平,已經快要收成卻停灌影響很大,雖有補助但不敷成本支出。她詢問,嘉南地區明年第一期稻作會停灌或繼續供灌?

王美花回應,經濟部已提早準備蒐集相關資訊。一期稻作相關措施如果有變動也要提早作業,所以經濟部、農委會等最近都去了解水情及地方情形,在11月25日會議做相關決策。

陳亭妃表示,初步看起來所有相關水庫幾乎都已經見底了,應該評估農民能不能播種一期稻作,才不會讓他們忐忑不安。明年第一期稻作可不可以供灌,她希望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25日召開的第3次會議中定調。

王美花強調,25日開會要做決策,最慢也一定會在開始準備明年一期稻作之前,也就是會在12月初,有一個明確的宣示。

陳亭妃提醒,要讓農民有所準備,不要讓他們已經種下去了,經濟部才說為了抗旱所以要停灌,那時候民怨會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