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銀行破產國企違約 中國資不抵債變常態

華晨集團當前債務規模龐大。公司2020年債券半年報顯示,華晨總負債1,328.44億元,資產負債率為71.4%。圖為華晨汽車瀋陽廠。(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華晨集團當前債務規模龐大。公司2020年債券半年報顯示,華晨總負債1,328.44億元,資產負債率為71.4%。圖為華晨汽車瀋陽廠。(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張頓/報導】近日,包商銀行與兩大國企——中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商紫光集團、遼寧國有汽車製造商華晨,紛紛宣布債務違約。專家指,中國的金融、資本市場問題多,加之中共政治資本指揮資本市場,以及今年百年一遇的疫情,可能會導致中國金融危機或災難。

中國貨幣網11月13日發布的訊息顯示,中共央行、銀保監會發布關於認定包商銀行發生「無法生存觸發事件」的通知。

陸媒「數字財經」11月18日報導指,包商銀行對此前發行的65億元(以下同,約新臺幣289億元)二級債本金實施「全額減記」,還有5.85億元利息也不用再支付。簡單理解就是65億元本金不用還了,利息也不用還了。因為央行、銀保監會認定包商銀行已經發生「無法生存觸發事件」,所以就不用還了,這種情況在中共銀行歷史上首次出現。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獨立經濟學者鞏勝利11月18日對《大紀元》表示,包商銀行已經破產,是一個社會的縮影。這一次新冠(中共病毒)大疫以後,不要說是銀行了,還有企業,還有政府都面臨著這樣的資不抵債,只有進的錢沒有出的錢。

鞏勝利指,中國現在有一個麻煩,不僅要養活政府官員,而且中共的黨政官員的成本是最高的;社會成本也很高,比如水電、煤氣等,它的成本比一切發達國家都高。「簡單地說,社會負擔過重、社會的漏洞過多、還有社會的資本鏈出現了問題,都可能導致金融的危機或災難。」

清華紫光、北大方正  大學資本企業幾乎全倒

11月16日,清華紫光集團表示,因公司流動資金緊張,規模13億元、票息5.6%的私募債不能於11月16日按期足額償付。

中誠信國際評級有限公司當晚稱,紫光集團上述價值13億元的非公開發行國內債券發生違約,同時將紫光集團的評級下調至BBB。在中國信用評級系統中,BBB評級意味著高風險。

同天,華晨汽車集團也發公告稱,該集團目前已構成債務違約金額合計65億元,逾期利息金額合計1.44億元。因企業資金緊張,續作授信審批未完成,造成債務無法償還。

鞏勝利指,據他所知,清華紫光、北大方正,這兩家企業資本超過5千億元。它們尋找新的資本也好,重新注資也好,被收購也好,現在已經到了沒有人敢收購的地步,因為它們的債務太大、太大,基本被虧空了。

「我前天看到,紫光公布的新數據有3千億元的債務。從現在來看,中國大學搞的這些資本企業,現在幾乎是全軍覆滅了。以北大方正和紫光為代表的,幾乎全部倒下了,而且沒有人敢接手,這是要命之處。」

中國資本爛掉的三大原因

鞏勝利表示,中國的資本爛掉可能有三種原因。一,中國的資本市場有漏洞。比如中國很多企業上市,它公布的資產表格等都很正常、甚至是很漂亮,但是它背後有很多問題,資產的黑洞明明白白在那裡擺著,但是沒有人看到,結果沒多長時間就爆雷了。

二,國有資本是中共黨政官員竊取目標,他們「有機會就大撈一把,像中國的很多國有企業都出現這樣的情況」。

三,今年百年才遇的疫情,加重了中國社會的成本。比如吃喝拉撒、水電煤,全封鎖、全檢查,都加重成本,成本一高,致使這個社會所有的運行機制都發生病變,這個病變致使以前的套路沒有辦法玩下去,所以就爆雷。

「我覺得這三點原因導致今年以來的一些企業失敗,據我所知有很多家私企老闆被抓。」鞏勝利說,「今天早晨我還看到南京首富也被公安機關抓了,最近有好幾個了吧,河北的大午集團老闆也被當地公安給抓了,還有馬雲的阿里巴巴、螞蟻金服都收到上面管治方面的調查或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