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天冷烤「司康」 吳寶春偏鄉教孩子玩烘焙

吳寶春說,希望大家今天吃到好吃的麵包,也會興起「有一天我要自己做出來」的想法。(鴻海教育基金會提供)
吳寶春說,希望大家今天吃到好吃的麵包,也會興起「有一天我要自己做出來」的想法。(鴻海教育基金會提供)

文/記者黃玉燕
許多人都愛英式小點心「司康」,世界麵包冠軍師傅吳寶春日前到偏鄉教學,分享自己的「遇見未來」成功之道,也是從這道甜點入手。

看著學生認真記下親自傳授的烘焙小撇步,吳寶春笑說:「當初我吃到皮酥脆,在口中還會回甘的麵包,就想著我一定要研究,有一天自己做出來!希望大家今天吃到好吃的麵包,也會興起『有一天我要自己做出來』的想法。」

應鴻海教育基金會之邀,吳寶春帶著食材,走進位於臺中偏鄉的石岡國中,和大家分享三款美味麵包,同時特別親自帶領學生手作司康,大方傳授自己累積10年的烘焙祕訣,教學生如何選用原料,也提醒同學揉麵團時一定要有耐心,同時要注意發酵時間與烤箱的溫度等。

吳寶春親自帶領學生手作司康,提醒同學揉麵團時一定要有耐心。(鴻海教育基金會提供)吳寶春親自帶領學生手作司康,提醒同學揉麵團時一定要有耐心。(鴻海教育基金會提供)

麵包香氣瀰漫整個校園,吳寶春說,「烘焙是一個帶給別人幸福感受的工作,但先決條件是要耐得住辛苦,與願意學習精進的心。」

準備好低筋麵粉、鳥越蛋糕粉、細砂糖、泡打粉、岩鹽、無鹽奶油、安佳發酵奶油、蛋、牛奶、鮮奶油、蘭姆酒、巧克力等製作材料後,吳寶春透露,烤司康,溫度很關鍵!他說,「烤箱的溫度很重要,因為山上冷、預熱時間要夠」、「上火230度、下火0度、要烤13分鐘。」

「原來我也可以做司康,而且看起來好好吃!」經過一陣手忙腳亂,同學們細心包裝親手做的司康,還打包票說,「一定很好吃。」

冠軍麵包背後 不為人知的小故事

為了給學生更多信心,吳寶春分享說,當年只帶了簡單的換洗衣物就隻身北上、展開困頓的學徒生活——從搬鐵板、備料到各種打雜都做、又因為身材矮小、烤盤太重經常燙傷,也為了多賺一點錢,下班後兼差洗車洗到手掌乾裂流血,深夜再拖著疲憊身軀回到簡陋的宿舍,隔天清晨又得起床準備上班。

原本以為只要熬過去當上大廚就能一帆風順,沒想到從小學習資源不足,連認識的字都不足以支撐他繼續深究、鑽研烘焙。讓他決心透過大量閱讀增進中文能力,還上日文課看懂日本烘焙書籍、聽音樂與品酒,以增加美感敏銳度,開發各項潛能。

吳寶春親自帶著學生手作司康。(鴻海教育基金會提供)吳寶春親自帶著學生手作司康。(鴻海教育基金會提供)

聽完吳寶春的分享,最後石岡國中校長鄭清埄也表示,從「做中學」的技藝教育,是讓同學親自體驗,與發現興趣的必要過程;透過親手操作,將課堂中所學及想像內容,化為實際產出的作品,除了有成就感,也能讓同學們體會到,「凡事皆不易、物物皆驚奇」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