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一窺山藥生態 手作QQ小饅頭

山藥園主劉勝旋。(臺北市農會提供)
山藥園主劉勝旋。(臺北市農會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秋高氣爽,來到陽明山一日遊,正是時候!天涼之際,正是臺北市陽明山山藥的盛產期,走進山藥園,認識山藥品種、栽種方式,還可以親手製作山藥小饅頭。最後,在祕境中遠眺臺北盆地,享用從產地到餐桌的蔬食料理。

陽明山的平菁街,已是知名的賞櫻熱點,但櫻花尚未綻放的季節,您依舊可以來這裡,享受現正當季的「山藥饅頭」!

守護家人的心 揉出香Q山藥饅頭

經過小徑的路上,有一間以咖啡色為底、配上幾個斗大字體的招牌「豐聖老店——山藥小饅頭」,是青農劉嘉玲與老公何宗季,一起開立的特色饅頭店。

劉嘉玲從小生長在稻農之家,對於米有份濃濃的情感,長大後嫁到同樣是在務農的夫家,常思考要怎麼樣才能推廣夫家的山藥、芋頭、和其他的農產物。取得中餐、烘焙證照後,她開發山藥酥條、山藥饅頭、鍋粑米香、芋頭涼糕與各式各樣口味的饅頭。滿載著守護家人和客人的心,劉嘉玲說她的產品絕不摻防腐劑、人工色素等添加物,讓進店裡品嘗的客人,可以感受到她滿滿的用心與食品最天然的味道。

聽完饅頭製作過程後,挽起袖子,先將雙手洗淨,倒出麵粉加入開水,開始揉麵團,之後再加入老麵團,繼續揉,記得加入紫山藥,一起揉。

做饅頭的三光技巧就是面光、盆光、手光,直到麵團完全光滑就可以囉!此刻才知道做饅頭相當不容易,看著蒸好的山藥小饅頭,白白胖胖很可愛,咬下一口,很Q彈呢!親自做的饅頭特別好吃。

純淨土壤與水源 山藥口感細緻

山藥含有特殊成分,對人體有很好的幫助,被廣泛應用於蔬食、藥膳、營養保健品當中。

農民劉勝旋以隧道棚架式種植,增加山藥葉子的光合作用面積。(臺北市農會提供)農民劉勝旋以隧道棚架式種植,增加山藥葉子的光合作用面積。(臺北市農會提供)

士林陽明山山藥的產期集中在每年的11月至隔年的4月分,種植面積有10公頃,年產量約10萬公斤。劉勝旋的山藥園位於仰德大道旁,種植山藥約2千株,主要品種為「寸薯」,種植山藥已有20年經驗的他說,「土壤是做農的寶物,一定要好好愛護土壤。」

農民劉勝旋挖山藥。(臺北市農會提供)農民劉勝旋挖山藥。(臺北市農會提供)

農民劉勝旋挖出的山藥。(臺北市農會提供)農民劉勝旋挖出的山藥。(臺北市農會提供)

他以隧道棚架式種植,增加山藥葉子的光合作用面積,加上利用谷特菌來改善土壤中的微生物,除了可以抑制病蟲害的發生,也讓山藥可以更有效的吸收養分,讓生產出來的山藥品質可以更佳。

農民劉勝旋種植的寸薯山藥。(臺北市農會提供)農民劉勝旋種植的寸薯山藥。(臺北市農會提供)

農民劉勝旋種植的寸薯山藥。(臺北市農會提供)農民劉勝旋種植的寸薯山藥。(臺北市農會提供)

劉勝旋還使用屋簷上暱稱「天溝」的排水管,山藥與土壤沒有直接接觸,中間隔了一層稻殼,作用在讓山藥保持細皮嫩肉,採收時可維持塊莖完整無破損。

老麵團(臺北市農會提供)老麵團(臺北市農會提供)

民眾製作饅頭,先將麵粉、水混合。(臺北市農會提供)民眾製作饅頭,先將麵粉、水混合。(臺北市農會提供)

饅頭揉至光滑即可。(臺北市農會提供)饅頭揉至光滑即可。(臺北市農會提供)

將饅頭塑形後,準備拿去蒸。(臺北市農會提供)將饅頭塑形後,準備拿去蒸。(臺北市農會提供)

他表示,陽明山氣候溫差大、土壤中富含礦物質,水源乾淨無汙染,加上鄰近保護區土地沒有過度使用,產出的山藥品質特別好,肉質細緻、黏液豐富,不管生食或做成甜、鹹菜餚都非常適合。一邊聽著劉勝旋解說,一邊吃著現採現削的山藥,他所種植的山藥很Q、脆,不會有粗纖維感,沾點胡麻醬別有一番風味。劉勝旋還分享生山藥可以跟水果打成果汁喝,加點蜂蜜或牛奶,很美味喔!

蒸好的山藥饅頭。(臺北市農會提供)蒸好的山藥饅頭。(臺北市農會提供)

豐聖老店的特色小饅頭。(臺北市產發局提供)豐聖老店的特色小饅頭。(臺北市產發局提供)

陽明山尋幽處 梅居休閒農場

轉進陽明山平菁街43巷,有一處遠離塵囂的祕境,與世隔絕的幽靜。入眼簾是群山環抱的壯闊,漫步向前是恣意生長的鮮豔花草。梅居休閒農場盡量保有原有的自然生態,使用友善耕作的栽種方式,與山林動植物和諧共生。

幸運的話,可以在梅居看到穿山甲的身影。(梅居休閒農場提供)幸運的話,可以在梅居看到穿山甲的身影。(梅居休閒農場提供)

利用大自然的賜予,舉辦各種生態與食農遊程,讓孩子學習尊重土地,疼惜萬物。像是「樹木生態環境教育」認識樹木棲地與環境,了解樹木養護的問題,感受樹的生命力,進而珍惜。「梅居保衛戰」藉由梅居的生態環境,給孩子藉由闖關遊戲去了解生態環境及大自然,同時學習愛護自然環境;還有園藝治療,一場與植物心靈對話的「山林癒」。

戶外瑜伽活動。(梅居休閒農場提供)戶外瑜伽活動。(梅居休閒農場提供)

戶外瑜伽活動。(梅居休閒農場提供)戶外瑜伽活動。(梅居休閒農場提供)

「槌染」,植物是天然的染料,透過新鮮摘剪,不經任何添加物及處理,槌打敲擊使植物原汁染色在布料上;「山林瑜伽」位於海拔512公尺的課程,藉由親近大自然,享受瑜伽帶來的放鬆與寧靜。

槌染作品。(梅居休閒農場提供)槌染作品。(梅居休閒農場提供)

槌染過程。(梅居休閒農場提供)槌染過程。(梅居休閒農場提供)

葷食者也會愛上的創意蔬食

來到梅居不但有各種活動體驗,農場適地適種無毒蔬果採摘送至餐桌,而梅居休閒農場目前是臺北市唯一經農委會核定在案的田媽媽餐廳,亦通過清真認證,可讓民眾品嘗最新鮮的創意蔬食料理。

梅居休閒農場的孟宗竹林。(臺北市農會提供)梅居休閒農場的孟宗竹林。(臺北市農會提供)

梅居休閒農場的大草皮,可供孩子遊玩。(攝影/朱孝貞)梅居休閒農場的大草皮,可供孩子遊玩。(攝影/朱孝貞)

梅居依客群、季節,設計無菜單創意料理,吸引許多大臺北地區民眾前來嘗鮮、賞景,不僅蔬食者往往一試成主顧,連同葷食者也會驚歎「原來蔬食也可以這麼好吃!」飽餐一頓後還能到農場內走走,能欣賞到多種植物,還能聞到淡淡花香、果香。◇

脆脆的山藥,現在正是產季。(攝影/施芝吟)脆脆的山藥,現在正是產季。(攝影/施芝吟)

適逢山藥季節,梅居休閒農場將山藥製成佳餚。(臺北市農會提供)適逢山藥季節,梅居休閒農場將山藥製成佳餚。(臺北市農會提供)

梅居依客群、季節,設計無菜單創意料理。(臺北市農會提供)梅居依客群、季節,設計無菜單創意料理。(臺北市農會提供)

銀耳桂圓山藥紅棗甜湯。(攝影/朱孝貞)銀耳桂圓山藥紅棗甜湯。(攝影/朱孝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