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薛瑞福:川普政府不再視臺灣為中國問題一部分

前美國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薛瑞福表示,川普政府不再視臺灣為中國問題的一部分,這是重要的觀念改變。(中央社)
前美國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薛瑞福表示,川普政府不再視臺灣為中國問題的一部分,這是重要的觀念改變。(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前美國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薛瑞福20日表示,川普政府不再視臺灣為中國問題的一部分,這是重要的觀念改變。駐美代表蕭美琴在同場視訊會議感謝美方軍售,並引述總統蔡英文的講話指出,臺灣會繼續加強現代化防禦作戰能力,升級不對稱作戰能力,改善軍事後備動員系統,因應對岸挑釁。

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擔任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主席,他在華府智庫全球臺灣研究中心(GTI)「強化臺灣嚇阻能力與韌性」視訊研討會上,提到川普政府的安全政策,包含對臺部分。

薛瑞福表示,川普任內對臺軍售正常化,讓美臺成為合作夥伴,執行整體防禦概念,也讓中國(共)有條件了解臺灣是美國常態外國軍售夥伴。美國防部增設主管中國事務的副助理部長,並未將臺灣涵括在內,東亞事務副助理部長則是主管日本、韓國、臺灣等盟友,「這是重要的觀念轉變」,臺灣是解決區域問題的貢獻者,而不只是美中關係的一部分。

薛瑞福說,川普政府另一個實際貢獻是,美國高階國防官員可自由訪臺,負責東亞事務的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柯林克(Heino Klinck)訪臺,不用顧慮中方。川普政府在國防與安全政策做出調整,視臺灣為一個有自身優勢且值得投資的國家,而不僅是中國問題的一部分。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前駐港總領事楊甦棣(Steve Young)表示,中國加強對臺軍事威脅,解放軍積極現代化,美國應持續對臺軍售,並承諾若臺灣受到威脅攻擊,美國仍準備協防臺灣,新政府也將依循。楊甦棣說,中國(共)在香港的作為證明「一國兩制」已死,除非中國出現重大政治轉變,否則臺灣仍須強化國防並尋求國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