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中英有意加入 日擬擴大CPTPP貿易協議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有11個會員國,包括加拿大、澳洲和日本等。CPTPP明年由日本擔任輪值主席國,首相菅義偉20日表示,日本的目標是擴大CPTPP規模。這項聲明被認為可能是呼應中國、英國表達有興趣加入的說法。

據路透社報導,菅義偉透過預錄影片,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企業領袖對話(CEO Dialogues)單元中說,日本將透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早期成果,並以明年的CPTPP輪值主席國身分,穩定執行與擴大規模,以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

擁有21個經濟體成員的APEC,如果能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規模將比目前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RCEP更大。英國早在9月即宣布有意加入。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則於日前表示,中國對於加入CPTPP,持積極開放的態度。

另,菅義偉也在演說中重申他的優先政策,即數位轉型與減少碳排。他提到,隨著民眾的行為模式因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中共病毒)而改變,加速數位轉型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