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南方頂級米出頭天 米質賽高雄147囊括前三名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育成的香米品種─高雄147號,囊括「臺灣好米」冠亞季軍,農糧署南區分署20日舉辦頒獎及優質米推廣活動。(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育成的香米品種─高雄147號,囊括「臺灣好米」冠亞季軍,農糧署南區分署20日舉辦頒獎及優質米推廣活動。(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今年由屏東縣崁頂鄉顏仙水奪得臺灣好米組冠軍,榮登本年度米王寶座,美濃區巫璋貴、大寮區吳俊賢分別獲得亞與季軍。農糧署南區分署11月20日於高雄區農改場舉辦頒獎及優質米推廣活動,肯定稻米達人用心栽培及推廣獲得全國大獎的南方頂級米特色與魅力。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育成的香米品種─高雄147號,囊括「臺灣好米」冠亞季軍,農糧署南區分署20日舉辦頒獎及優質米推廣活動。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育成的香米品種─高雄147號,囊括「臺灣好米」冠亞季軍,農糧署南區分署11月20日舉辦頒獎及優質米推廣活動。圖為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右)、臺灣稻米達人冠軍崁頂鄉農友顏仙水(左2)、屏東縣崁頂鄉農會總幹事郭紘瑋(左1)。(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南區分署表示,南方頂級米再度以高品質稻米過關斬將,一舉奪下冠、亞、季軍成績斐然,獲獎者都是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育成的香米品種「高雄147號」參賽,米質出眾,備受好評。他們也將代表台灣遠赴日本參加全球食米競賽。

稻米達人冠軍顏仙水從父親手中接下務農的工作,雖然種田是靠天吃飯,過程也很辛苦,需先選種適地適種品種,再瞭解土壤與水質對稻米的重要,掌握到施肥的時間點及量,才能種出好吃的米。

亞軍巫璋貴表示,好米重質不重量,在初學階段,因為不清楚每項品種的特性,也常遭遇失敗,虛心向前輩學習,用肥等栽培管理皆記錄,觀察稻米生育情形,不斷在失敗中累積實力,最後成功種出令人滿意的稻米。

季軍吳俊賢原本從事電子業,10年前結婚後辭去工作,留在岳父家幫忙稻米管理,年輕人返鄉種田,建立品牌,又有自己行銷管理方式,不僅銷路長紅,也建立知名度,證明年輕人願意留在家鄉打拼也會出頭天。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稻米達人所選品種皆由農業改良場所育成品種,適合在地氣候與土壤,再加上各項栽培管理都確認,以職人的堅持與匠人用心,才能獲得大家的肯定。

另一方面,為確保國產稻米的品質與優勢,農糧署鼓勵農民從「量」的追求轉為「質」的改善,積極推動稻米栽培管理,改善生產技術,建立良質米產地與品牌知名度及永續發展的基礎,進而整體提高全國生產之稻米品質,以便與外來進口米做區別,增加競爭力及農民的收益。

姚志旺說,時屆南部地區109年第二期稻作接近完成採收,本期稻作生長期間南部地區氣候穩定,加上豐沛的潔淨水源與肥沃的土壤,孕育出品質優良的南臺灣好米,消費者若想品嚐健康安全的高品質好米,就請吃正港國產的南方頂級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