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霧臺發揚傳統農耕 打造全臺最美有機鄉

農糧署南區分署選定霧臺鄉作為全國第一個有機鄉示範地,期打造成全國最美的有機鄉。(左起)屏縣府秘書長邱黃肇崇、霧臺鄉長杜正吉、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屏科大教授陳美惠、部落頭目包基成。(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農糧署南區分署選定霧臺鄉作為全國第一個有機鄉示範地,期打造成全國最美的有機鄉。(左起)屏縣府秘書長邱黃肇崇、霧臺鄉長杜正吉、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屏科大教授陳美惠、部落頭目包基成。(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霧臺鄉擁有獨特的環境優勢及豐富的人文資源,以傳統農業及觀光為主要產業型態,為保護友善環境的生產地景與發揚傳統農耕特質,農糧署南區分署選定霧台鄉作為全國第一個有機鄉示範地,期打造成為全國最美的有機鄉,11月20日舉辦成果展。

農糧署南區分署選定霧台鄉作為全國第一個有機鄉示範地,期打造成全國最美的有機鄉。(左起)屏縣府秘書長邱黃肇崇、霧台鄉長杜正吉、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屏科大教授陳美惠、部落頭目包基成。農糧署南區分署選定霧台鄉作為全國第一個有機鄉示範地,期打造成全國最美的有機鄉。(左起)屏縣府秘書長邱黃肇崇、霧台鄉長杜正吉、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屏科大教授陳美惠、部落頭目包基成。(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農糧署南區分署和屏東科技大學合作,從霧臺鄉內農業資源盤點、蒐集耆老傳統農業智慧與知識紀錄,更引進專業師資辦理有機農業經營管理課程,陪伴農民進行有機驗證申請,期待產官學合作協力,以永續循環概念形塑霧臺有機品牌。

屏科大更規劃有機耕作、栽培管理、有機液肥製等系列課程,提升族人對從事有機農業觀念與意願;經過半年努力,已有11戶送出有機驗證申請書,有機認證面積達7.5公頃,約占霧臺鄉農地耕作面積六分之一。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說,霧臺鄉民注重生態環境保育,傳統農業幾乎不使用農藥化肥,相當適合有機農業發展,只是有機農作不好推廣,因此農糧署訂定有機農業的各項補助措施,包括溫網室設施、農機具、有機驗證費用及肥料補助、微生物防治資材等,及維護生態保育獎勵及有機農業生產補貼,期打造霧臺有機、友善農業環境。

屏科大教授陳美惠長期陪伴部落,有階段性的導入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與有機農業,在有限的耕地資源下,讓霧臺鄉部落的山地芋頭、地瓜、紅藜、落花生、香草、咖啡、紅肉李等作物,結合觀光產業進行銷。

陳美惠說,生態旅遊、林下經濟、有機農業3種振興山村的國際潮流趨勢,並與地產地消與產業六級化2種作法結合推動,形成霧臺原鄉永續發展3+2策略,也就是保全里山資本、活化里山資本帶來的「里山根經濟」。

霧臺有機鄉產銷班第一班班長杜俊文表示,過去耕作技術都是聽老人家口述,但是都不知緣由,透過有機課程後,更有理論基礎與根據,瞭解自身耕作的田地與作物。包基成頭目也說,農作真正的博士,就是部落的老人家,有關鍵性的耆老、公私部門、學界的投入,讓霧台有機鄉的發展更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