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捷試營運故障 市府︰無礙正式通車

臺中捷運電聯車車廂間「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 (中央社)
臺中捷運電聯車車廂間「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 (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臺中捷運綠線21日因為車輛故障而停駛,臺中捷運公司22日趕緊召開記者會向外界道歉,強調18列車廂中僅有1列「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但是基於安全考量,目前全部停駛。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暫時不會影響12月19日的通車。

臺中捷運公司針對捷運車廂發生故障召開記者會,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21日晚上在收班後,調查故障原因在於車廂間的「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雖然只有1列車廂出問題,但是廠商認為,基於民眾安全,決定暫停試營運;這是日本廠商川崎重工第一次遇到這種情形,廠商表示,會全力投入最大心力檢修,另外17列車廂也會進行全面檢查。

葉昭甫說,12月19日正式通車暫時沒有必要更動。他也強調,面對民眾期待,壓力很大,「不確認安全之前不會搶通車」。

中捷公司董事長林志盈表示,21日中午在高鐵臺中站民眾都下車後,往前開至尾軌交叉處時,1列車廂突然緊急煞車。經過檢查,發現是車廂及車廂之間的「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幸好民眾都已下車。

外界擔心,如果列車在行駛中連接器斷裂,是否會發生重大事故?林志盈表示,中捷採取完全自動化無人駕駛,如果安全有問題,列車會自動停駛;所幸這次是發生在終點站的尾軌,動用20人推車即時處理。

林志盈說,臺灣高鐵、北捷的車廂都是由川崎重工承製,茲事體大,沒有確認18列車廂安全之前,不會恢復試營運,「安全沒有僥倖」。

川崎重工代表稱,對於車廂故障造成試營運暫停表示抱歉;這個車廂是日本原裝進口,但連接器的零件是在美國生產,「以前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狀況」,已向美國供應商詢問原因,會盡全力找出原因,盡早恢復試營運。

中捷16日開放試營運,搭乘人次超過48萬人次。目前臺中捷運公司已經要求廠商針對所有列車檢測,並提出相關檢驗證明,確保安全無虞後,才會繼續開放試營運。◇